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今年将会是没有公司港美同步上市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7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过去十年的香港新股上市资料显示,除今年外,每年最少有一只股票在港美同时上市,如2004年的网通及中芯国际、2003年的中国人寿、2002年的中国电信、2001年的中海油及1997年的中移动等。如果年底前仍没有公司港美同时上市,则今年将会是过去十年中,唯一一年没有大型股份港美同步上市的一年。

  交银证券研究部主管罗尚沛表示,早前交行没有赴美上市,刚完成招股的建行也没
有这个打算,年底将在港上市的东风汽车也没有听说会赴美上市。他认为这与香港的金融市场发展有关。他说,香港股市持续发展及壮大,逐步建立起国企上市平台的良好声誉,尤其大型国企来港上市更成趋势,因此,无需远赴美国上市,也能吸引大量投资者。 

  罗尚沛认为,大型公司在美国上市,大部分不是为了集资,而是希望提高公司的国际知名度。交投方面,在美挂牌的股份交投其实较为淡静,是否值得花巨资赴美上市值得商榷。建行并没有赴美国上市,仅在香港挂牌,并成功筹集巨额资金,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正好反映香港金融市场的集资能力愈来愈强,将会成为未来大型新股上市的借鉴。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美国有集体诉讼机制,上市公司要面对小股东诉讼风险,如中国人寿便曾面对有关诉讼,这使企业对赴美上市的态度更趋审慎。

  (小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