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香港基金经理自曝建行招股限价内幕 每股2.1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一位参与中国建设银行(0939.HK)招股价格谈判的基金经理透露,10月20日,集资总额最多逾635亿港元的建设银行已经确定招股价为每股2.35港元。

  这个价格接近建行公布的1.9-2.4港元区间的上限,显示出建行和承销团方面对此次
IPO信心十足。而仅仅在定价前几天,建行才经历了一明一暗两场风波。

  考克斯风波:有意还是无心?

  首先的压力来自美国证监会主席考克斯的一句话。

  G20会议之后,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考斯克被媒体问及,在美国实施的监管风格极为严厉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会否给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带来更大的困难?近期建行选择在香港而非美国上市,是否也由此而起?

  考克斯当时回答“不排除有公司会为规避更高标准的监管而放弃在美上市”,同时也表示,建行在香港上市有可能是认为美国规定的公司上市要求过于严厉。

  据香港媒体报道,考克斯甚至对建行招股大泼冷水,说建行招股计划短期内会相当成功,但投资者要问的问题是“一年之后建行会怎样?”他认为,建行未能符合纽约证交所的上市监管要求,令人怀疑建行的资本帐是否健康、管理层质素,以及有多少贷款将会变成不良贷款。

  毋庸置疑,以考克斯的身份,这种态度足以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几乎所有财经媒体均对考克斯的话进行报道和引述,这显然对正在招股中的建行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香港一位大市评论员私下对本报表示,美国证监会主席考克斯的讲话可能另有考虑。此前有内地官员与他私下接触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提高,同时改革也进行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四大国有银行的改革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成败,也是中国崛起的关键。而从美国方面来看,中国四大国有银行顺利完成股改并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上市,未必是他们最希望见到的。

  不论上述推测是否属实,考克斯对建行的评论的确对其IPO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否则正处“缄默期”的建行也不会罕见地“打破缄默”——10月19日,建行的公关部门向几乎所有的海内外财经记者发送了一份声明,内容是中国建设银行宣传处负责人柴翔在18日专门就考克斯的话所作的回应。

  柴表示,从报刊上读到有关考克斯评论的报道,还无从查证报道的真实性,但如果该报道属实,他认为考克斯的言论没有客观依据。

  “作为美国

证券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发表这样的言论是不恰当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建行在给记者的正式答复中明确表达了对考克斯言论的不满,“迄今为止,建行从未向美国有关机构提出过上市申请,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与是否达到其它地区监管要求没有关系。”

  柴表示,建行的重组改制及上市是严格按照国内外的有关法规及国际惯例进行的,选择在香港上市已满足全球发行的需要。他还特别提及:“建行的财务报告是严格按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编制,并已经独立的外部

审计机构审计,中国建设银行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充满信心。”

  大户“限价”始末

  比起考克斯的言论,建行经历的大户限价行动似乎火药味更浓——虽然这些火药味更多弥漫在非公开的场合。

  参与整个定价过程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建行临时提价(最初定价为1.8-2.25港元,后因认购热烈而调整)打乱了不少基金的部署。在建行正式定价前的最后几天,机构投资者与承销商以及建行展开了异常激烈的讨价还价。10月18日,有多家“大户”同时作出“限价”行动,争取建行不以每股2.40港元的上限订价,以预留“水位”给认购人士。当时部分“大户”以“欠缺水位”为由,突然将认购订单限在每股2.10港元之内。

  这意味着,一旦建行日后的每股订价高于2.10港元,这些“大户”将全面不作认购。这也使得今年全球最大型的集资活动出现不明朗因素。

  “和建行方面的讨价还价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原来他们想定在2.4港元,但是我们坚持反对。”香港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说。

  从结果来看,双方各有退让,而2.35港元的价格显然更偏向建行方面。

  据一直坚持价格谈判的一位基金经理介绍:“昨天(19日)争论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以2.15至2.25港元为限价竞购,双方竞价激烈,一直到晚上还在继续,甚至在伦敦及纽约开市后,不少基金同行还是坚持不放。但是到纽约股市闭市前后,许多基金就已经撑不住了,因为已经是最后一天了,20日就要定价,你再不下单,能买到的份额可能就更小了。所以很多人只好忍痛让步。”

  他透露说,一直到20日上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等董事局成员和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的人仍跟一些机构在激烈讨价还价中。不同的是,当天上午已经没有听到有谁再提出“限价”竞购问题。“大家心里都觉得这个价钱高了,但是没有办法,谁叫它的需求这么旺呢。”

  他表示,目前还不知道确切的配售情况。但是有消息传出,整体来看,机构投资者的配售部分超额9.5倍,反应很好;而公众招股部分超额40-60倍左右,也相当不错。

  该基金经理表示,这次提价背后最积极的势力是一些资力雄厚的外国基金以及一些境外保险基金金。“特别是后者,它们的资金没有地方投放,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因此大量申购。”

  不过,他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指数效应的考虑,因为建行这次的盘子很大,将来一旦进入H股指数,会把H股指数的后几支股都淘汰掉,而许多基金是以现有的指数为参考基准(Benchmark)的,为了保持与指数的同步或优于指数,可能需要“被迫”增持建行。在这种形势下,大家对建行的认购也就跟上来了。

  未来价格的不确定性

  于众多散户而言,他们更为关注的其实是建行上市之后的走势。对此,业界的声音似乎比较一致。

  “近期全球股市都在掉,如果恒生指数能保持在14000点左右不往下掉,那么建行的二级市场价格有可能升至2.5港元;但是如果连续有八九天香港股市持续低迷,那么建行的

股票不掉价已经是万幸了。”香港一位证券经纪人说。

  另一位投行的董事总经理则表示,上市后能涨到2.4港元已经基本封顶,甚至还有可能会向下,当然也不会降太多。但他认为,尽管如此,建行仍有投资的价值。“它的P/E(市盈率)虽然达到13.05左右,但交行当前是19.4;从P/B(市净率)值来看,建行为1.96倍,而交行虽然发行时是1.6倍左右,但当前的价格已经到了2.2倍左右。所以究竟买交行还是建行,需要投资者自行判断。”

  上述证券经纪还抱怨说,这次建行方面似乎没有考虑到与未来其他银行上市的统筹关系。“这次定价这么高,万一它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上升空间不大,对今后其他几家银行的上市不利。”他说。

  一家香港上市银行的高层也认为,按照建行目前的定价,其市净率几乎接近汇丰银行的水平,超过了公司价值,明显偏高。实际上,以投行丰富经验,其IPO定价一般都相当专业,充分考虑了市场因素,建行可能看到认购火爆而执意提价,但这种做法有悖于市场预期,对投资者打击较大,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过,从长线投资角度而言,建行仍有不少诱惑力。前述投行的董事总经理分析,建行招股书估计今年每股盈利0.18港元,而且一直到2007年12月31日止,均将拿出35%-45%以上的利息进行分红。如果今年每股净利润能达到0.18港元,即使按2.4港元发行,到今年年底前分红,这三个月也能分到0.045港元,每股的季度利息率将达到1.9%左右,年利率则有望达到7.66%。“这比固定利率还要高得多。而且这还只是派息,没有算上溢价部分。”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