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任志刚建议参阅一份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33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最新一期《观点》指出,来自私营部门的一批市场人士编制的一份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风险管理极具参考价值。其全文如下。

  未知香港金融体系的参与各方有否看过一份题为“迈向更稳定的金融体系:私营部门的看法”的报告。这份报告在今年7月底面世,是由一批来自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的市场人士组成的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小组 II(Counterparty Risk Management PolicypuorgII)努
力的成果。假如大家未有机会参阅这份报告,那么我建议大家最好尽快拿来读一下。报告就载於这个网站www.crmpolicygroup.org。虽然这份报告篇幅颇长,但实在值得细读。特别是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层,至少应参阅报告的第一节的引言,以及第二节的概要与建议部分。若他们没有时间再细阅报告的其他部分,可以指派机构内负责风险管理的同事读毕整份报告,并要求这些同事根据报告提出的47项建议与指导原则,来评估机构的风险管理制度。

  我最近亦有机会参与该小组主席讲解这份报告的简报会。主席指出,由於系统性金融震荡对金融体系以至实质经济都会造成极大损害,因此为了大众的利益著想,应尽可能防范这类事件发生,若真的发生的话,也应尽力加以控制,以减轻所造成的破坏。虽然类似事件并不是经常发生,但一旦发生所造成的损害极为广泛,因此所有有关各方都应加倍留意,这不仅限於决策者与监管机构,亦包括金融中介机构,它们的参与非常重要。为了防范及减少发生系统性金融震荡的机会,大家需要加倍关注风险管理与监察,以及提高透明度。有些人认为不断加强对有关事项的关注要付上代价,例如金融体系的效率与成效或金融中介机构的自由度与利润会受到影响。显然我们需要取得平衡;这份报告是由来自私营部门的人士编制,实在令人鼓舞,特别是小组主席所说的“大家展示出大将风范,摒弃狭隘的私利,一同为了公众利益编制这份报告”。

  报告提出的建议及指导原则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个别机构可以及应该自动自觉采取的行动;第二类是只可以透过机构共同合作,连同业内组织一起采取的行动;第三类是需要政府部门作出相应及/或配合的行动。金管局会详细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与指导原则,如果是属於金管局的职责范围及与我们的处境相关的,我们会考虑应如何落实,如有需要,亦会邀请业内公会参与。

  报告反覆强调金融基建及稳健的运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面对压力的期间;报告指出这些正是减轻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因素。就此而言,报告提到场外交易市场的某些环节积压了一些有待签署的确认文件,并建议加以监察。同时,报告亦建议加快发展场外交易的直通式处理程序,以及禁止未经交易各方同意而转让有关产权。我相信金融业的参与人士都熟知这些手法。正正是这些手法令市场在出现调整时更趋波动,甚至令人质疑交易对手的信贷状况,促使市场人士透过平仓、斩仓等行动来试图减低风险。这些行动令资产价格进一步受压,减低市场流通性,以至情况急转直下,形成系统性金融震荡。

  凡事早有准备,自然能静观其变,不致惊惶失措。细阅这份报告,落实有关建议,遵从有关的指导原则,会帮助我们作更好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