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郭树清现场化解IPO三重疑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几位高层在十月份的行程,注定将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10月5日,建行在香港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了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推介会;6日,建行高层马不停蹄地进行国际招股,首站为新加坡;8日奔赴欧洲做推介,管理层将兵分两路,分别在
伦敦、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米兰、爱丁堡等股票市场进行推介;随后,14日至19日将在美国进行招股,目前已知的推介地点有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地。

  以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常振明领衔的建行推销团队,将要在资本市场的质疑声浪中度过难熬的20多天。

  与此同时,建行向公众招股过程也即将开始。根据初步招股书的安排,建行将于本周五(14日)开始公开招股,下周一(19日)中午12点为公众申请截止时间,随后建行将在20日公布公众招股申请情况及定价,并于27日正式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

  记者了解到,在10月5日的香港机构投资者推介会上,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占公开发售

股票95%的251.6亿股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已被悉数认购。已表明“入飞”认购的香港富豪包括郑裕彤及李兆基在内,已经各自通过公司认购2亿美元(15.6亿港元)新股。

  一位进入会场的投行分析师表示,这次建行的定价区间在1.8-2.25港元的水平,P/B应该是1.8倍左右。“这与香港的银行的P/B是差不多的。我们希望定价会在1.8-2.25港元的中位,但是目前看可能会接近上限2.25港元。”

  招股书中还提到,此次国际配售与香港公众发行部分总共为264.8594亿股,其中国际配售部分为 251.61646亿股,对公众部分为 13.24298亿股,占总发行规模的5%,此为可调整的份额——如果超额认购15倍-50倍,公开发行规模调整到总发行规模的7.5%;若超额认购50倍-100倍,将调整到总发行规模的10%;超额认购100倍以上的话,将调整到总发行规模的20%。

  大股东持股量还有变数

  10月5日,港岛香格里拉的机构推介会被众多媒体和机构投资者挤得水泄不通,香港主要财经媒体均有人到场,而参与推介会的人数更是超过五百人。会议主办方特地安排了其他包间,通过视像与郭树清和常振明交流。

  招股书确认,建行所有股份将在IPO之后完全转为H股,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目前,建行的内资股占85.899%,美洲银行和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AFH各占9%与5.10%的股权。招股书披露,如果执行超额认购的话,在全球招股结束后,上述所有的股份将悉数在港交所流通上市,而内资的发起人股份将下降至74.255%,美洲银行有权通过配售和汇金转让增加股权至19.9%。

  建行的热招给香港的资金市场带来不小的波动。10月10日,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环球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冯孝忠对记者表示,过去两周以来,建行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已经引发了香港利率的上升。“这次建行在本地配售部分涉及24亿-25亿港元资金,但是由于它们的路演及推销工作做得很好,业内估计他们将获得100-200倍的超额认购,这意味着香港这段时间将有2500亿-5000亿港元的资金冻结。”冯孝忠说,“香港当地银行的1-3月同业拆息已经升至4.3%的水平,比美国的同业拆息利率要高出25至30个基点。这反映出香港的资金的紧张情况。”

  他表示,即使建行IPO结束,香港的同业利率也不会下调。“11月份的领汇上市以及随后两月美国的加息,都将使香港的利率保持在高位。”冯孝忠说,“美元兑港元已经跌至金融管理局的警界线附近。上周五港元曾经升至7.7543的水平,到现在才回落至7.7570,但是仍然十分强劲。”

  这种强劲态势不仅仅是由香港本地投资人引起,由于建行目前正在全球市场招股,不少海外基金经理正把手中美元抛出换成港元,这也进一步提高了港元的需求。

  高管现场化解“三重风险”

  在建行上市受追捧之时,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常振明一行管理层也备受关注。

  “大家对管理层印象较好,觉得他们非常专业,而且很有国际视野。” 一位姓雷的投资公司董事表示,“因为外资的投资者主要担心中国银行业的管理,而这次亮相的几位商高管人员给这些外国投资者的印象很不错,得分甚高。”

  原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曾经赴英国牛津大学做过访问学者;而常振明也曾

留学纽约。他们虽然在5日的推介会上并没有用英语作答,但是他们的西方教育的背景,很容易给投资者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

  不过也有个别投资人抱怨说,个别管理层在推介会上的讲话没有新意,有点照本宣科,与台下互动性不够。还有基金经理表示,现阶段难给予十足的信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地银行的管理水平尚有待提高,而且信息披露仍难获投资人信心。

  此问题在路演现场也得到反映。在短短的10分钟问答环节中,管理层就被问到,建行转为上市公司之后,将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表现,追求更高增长的业绩。管理层的回答是,建行的员工薪酬与其工作表现挂钩,例如采用EVA经济利益估值法及KPI主要表现指标制度评估员工表现。

  此外,一家参会的

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表示,大家关注的三大焦点问题之一就是不良资产。“建行已经做了许多工夫,之前肯定已经做过不少报表粉饰,其实这些都无所谓,大家最关注的是,它能否把低坏账率保持下去。”他表示,大家特别关注“需关注贷款”会否恶化成不良贷款。对此,建行高层在现场回应说,按过往经验,“需关注贷款”恶化成不良贷款的比例不算多,而且需关注贷款是有能力偿还的,只是有不明朗因素。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的需关注贷款额达14.1%,不良贷款为3.91%。

  “管理层对他们表态说很有信心,我看投资人也是比较有信心的。”这位董事总经理称。

  不过,建行的初步招股书披露,涉嫌贪污被捕的前董事长张恩照接受了贿款以批出贷款。截至6月底,涉及的未偿贷款为5.15元人民币及5000万元,建行已将上述贷款分别列为“呆滞”及“次级”类。

  有参会的投资者表示,张恩照涉及的问题贷款是否只是这两项,他们也没有把握;另有投资者猜测牵涉到张恩照的不良贷款数字已经做过“技术处理”,不再列入上市公司的范畴,而且有关方面对投资人有过说明,即使将来张某案件有进一步进展,这些坏账问题也不会牵涉到上市公司。事实上,有关张恩照的问题在当天的机构推介会上并没有人提及。

  招股书披露,今年6月张恩照就已经被arrested逮捕),这说明该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大华继显分析师黄骏声表示,管理层对张恩照案件可能并不需要作特别披露,因为一则张恩照已经辞职,二则进入法律程序之后,跟建行更没有什么关系,属于法院的事务,只有相关公检机关才可以对外披露消息。

  据业内人士披露,这次建行招股,中保国际和中国平安也会“捧场”,但是金额将投入多少,尚无法知晓。不久前,平安公布中期业绩时,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盛瑞生对记者表示,平安在年初获得的1.75亿美元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市的额度,已经用于在香港上市中国H股IPO的投资。不过他当时拒绝回答平安的投资目标究竟是哪些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