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牛根生:退出名利场 将会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47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伯倩

  牛根生退出总裁职位,将会何去何从?是效法比尔·盖茨,参与公司经营,还是满足于董事长地位,从幕后控制蒙牛?他或许将摆脱繁杂的日常事务,着眼于企业战略的规划。

  两件事情距离如此之近,让人不得不联想起今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裸捐”。

  今年1月18日,中国蒙牛发布公告称,牛根生将其拥有的中国蒙牛和内蒙蒙牛所获现金红利的49%捐给老牛基金会,作为奖励贡献公司人士之用。如果他脱离蒙牛,或者死亡,股份(包括期权实现后的股份)将全部捐赠给基金会,家人不能继承。这些股份中包括牛根生当时拥有的中国蒙牛(2319,HK)约4%股份,以及内蒙蒙牛8.2%的股份。

  此举赢得各界交口称赞,甚至被称做为“新财富观”,一度成为新富豪的道德标准。

  表面上,牛根生既让利又让权,而实际上,牛根生是权利双收。

  资本保障权力不管牛根生未来是否参与公司的实际经营,他始终牢牢掌握蒙牛的最终控制权,这个终极权力通过公司的股权结构安排得到充分保障。

  在今年香港联交所最新的董事权益披露中,牛根生所占权益已经占到21.84%,这些权益中超过17%以上是在公告捐赠以后获得的。仅凭这些股份,牛根生在捐出股份之前就是蒙牛的绝对控股股东。

  即使牛根生不当董事长,退出蒙牛,从而捐出全部股份,通过隐性的股权结构安排,牛根生还能够控制中国蒙牛。

  在公告捐赠后获得的股权部分是否属于捐赠之列尚不得而知。即使这些股份全部捐赠,牛根生还通过蒙牛大股东金牛和银牛公司(二者均为BVI公司)控制中国蒙牛。

  金牛公司是蒙牛高级管理者持股的公司,牛根生通过牛氏信托,拥有金牛80%的投票权。银牛公司是蒙牛中层管理者及联系人持股的公司,通过银牛大股东谢秋旭的信托,牛根生拥有银牛63.5%的投票权。而金牛和银牛分别拥有中国蒙牛13.3%和18.5%的权益,是中国蒙牛的相对控股股东。

  另外,根据中国蒙牛的招股章程,牛根生本人通过金牛和银牛的权益计划,直接拥有9,099股金牛公司股份(约占9%)和17,816股银牛公司股份(约占17.8%)。在金牛和银牛内部,虽然最初的股权分配结构一直不为公众所知,如果牛根生在这两个公司中有原始持股。这些股份是蒙牛的间接股权,显然不在捐赠之列。

  6年造就亿万富翁从1999年创办蒙牛开始到2005年,牛根生一边与竞争对手市场搏杀,一边积累了巨额财富。

  其中包括牛根生直接和间接拥有的蒙牛股份。蒙牛股份现在市价达6港元,无论套现和分红都是大数目。

  在包括

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三家外资机构的两轮融资中,牛根生等原蒙牛股东基本上把原始投资收回。2002年10月首轮融资近2600万美元,用于购买内蒙古蒙牛公司66.7%的股权。当期蒙牛财务资料显示股权融资1.735亿元人民币,其差额4100余万元用于原股东收回原始投资;2003年10月,第二次投资中,三家外资机构投资3500余万美元,用于购买内蒙古蒙牛14.4%股权。蒙牛当期融资2.911亿元人民币,差额53万元用于原股东收回投资。

  他的财富还包括在2002年10月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进入以后,通过股权出让套现积累的巨额现金。

  2004年3月23日,牛根生从三家投资机构(大摩,鼎辉和英联)手中获得个人奖励,共计48980股普通股,占开曼公司股份的6.1%,而代价仅仅是1美元的象征价格,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这些股权市价目前约一亿港元以上。

  而2004年6月蒙牛上市以后,牛根生的个人股权被摊薄至4.6%。

  今年6月,外资第二次股份减持后,金牛和银牛公司的股份也过了禁售期限制,银牛可以减持所持30%股份。以牛根生为代表的管理层出售1.216亿股

股票,大约可获利5.1-5.2亿港元,已经甚为丰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