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超级富豪鼎力捧场 机构争抢认购建行250亿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

  继交通银行之后,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再次展示了中国银行业对于全球投资界的巨大吸引力。

  10月5日下午,建行正式展开全球路演,在香港举行第一场推介会。下午3点多钟,当
地市场就传出消息称,占公开发售股票95%的251.6亿股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已被悉数认购,但消息未获建行承销商证实。

  香港分析人士大都认为,作为亚洲区7年来最大的IPO,建行上市的市场反应将非常热烈。虽然招股定价略高于此前预期,但仍然物有所值。

  富豪捧场

  被香港媒体称为“超级巨无霸”的建行,路演当日成为全城焦点。据到场人士形容,推介会不仅座无虚席,而且入场非常严密,门槛极高,即使手持邀请函,仍然会被问及所代表机构、是谁邀请的,因此能进去的都不是一般人物。其中包括数位超级富豪,如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

马来西亚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等等。

  根据建行上市招股书披露,建行计划以每股发售价1.8元至2.25港元,发售264.84亿股新股,占扩大后股本的12%。其中国际配售与公开招股的比例分别为95%和5%,最高筹资额为596亿元。根据主承销商向机构投资者发放的材料,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新股发行数目将会增至304.59亿股。

  建行在9月底时的招股意向价为1.65~2.1港元,现在招股价底价有所提高。京华山一投资银行高级经济师尤浩然对记者表示,根据这一招股价格区间得到的市净率(股价对账面值比例)是1.59~1.9倍,在上市后还会上升0.2倍左右。而1.9倍这个最高倍数虽然高于交通银行(3328.HK)上市时的1.6倍,但交通银行现在的市净率已经是2.1倍左右,中银香港也在2倍以上。从最近的数据看,建行的资产回报率高于交通银行,因此建行的定价并不算贵。该行的报告认为,建行的市净率在2倍以下都是合算的。

  推介会现场的富豪们也对这样的定价区间表示了认同。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在出席建行推介会前还表示尚未决定是否认购建行股份,将视乎价钱而定。但在听了建行上市推介后则表示,有意认购建行约2亿美元股份,即使无优先认购也没关系。

  此外,恒地(0012.HK)副主席林高演出席推介会时也表示,主席李兆基将以私人名义认购2亿美元建行股份,并将作为长线投资持有。

  尤浩然告诉记者,建行是亚洲7年来最大的IPO,投资者期望很高。而且一直以来香港投资者对大型服务性公司,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投资机会很少,因此建行一定会成为他们投资组合的重要内容。不仅大机构如此,散户也是一样。他说,最近常有客户问他“能不能拿到货(建行新股)”。前一段时间交通银行先跌后升,原因之一是不少股民卖了交通银行准备买建行,但看见建行反应热烈,怕抽不到新股,又赶紧重新买回交通银行。尤浩然表示,随着中行、工行、民生的陆续上市,选择将越来越多,率先上市的银行必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接下去两周,建行会向全球机构投资者做路演,建行公开招股期为10月14日至19日,于20日定价,27日正式挂牌。冻结资金期为19日至26日。

  风险披露

  根据建行上市招股书上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半年的纯利达到283.5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比率为3.91%,资本充足比率为10.71%。历史数据表明,建行2003年及2004年度纯利分别为225.3亿元人民币和490.4亿元人民币,同期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4.27%和3.92%。

  建行上市招股书同时披露了几项风险因素。截至今年6月底,住宅按揭贷款占总贷款比例为14%,若内地的房产市场下滑,所持有的房产价值将会下跌。同时,

人民币升值亦会导致建行外币资产贬值。此外,建行表示,虽然已采取措施监察雇员的不当及欺诈行为,但不一定能完全防范,有可能会对建行的业务及财政状况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研究员都表示,披露风险是正面的,由于投资者对内地银行存在的问题有所估计,并不会影响到招股。大福

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李健雄对记者表示,有交通银行成功的先例,建行上市的短期反应一定相当热烈。但从长远看,还是要靠往后的业绩。内地银行的企业管制及风险管理系统不算理想,坏账此消彼涨,靠政府始终不是彻底解决之计。风险管理与银行文化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善,希望建行上市后能够逐渐提升。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香港分析人士普遍看好建行,但也有美资投行近日对建行大泼冷水,表示建行风险管理仍未足够,前老总“下马”后,管理层并无多大改变,所以令人担心。这跟交通银行上市碰到的情况非常类似。当时交通银行上市后,也有知名欧洲投行出报告要调低评级,但报告公布后,其股价不跌反而创新高。所以,香港市场对美资投行的评价并未太在意,仍是看好声一片。当然,此前一段时间香港金融管理局关于和内地政府商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股票,放行更多资金到香港投资,允许内地人购买香港股票等,也为市场情绪做了良好铺垫。

  在一片叫好声中,唯一不和谐的是香港股市10月5日开市当天的大幅下挫。当天香港恒生指数以15161收市,下跌221点,跌幅达1.4%。尤浩然告诉记者,从历史资料来看,10月份是香港股市较易出现波动的月份。但他认为,即使市场出现一些反复,也不会对建行上市产生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银行称,将斥资30亿美元收购中国建设银行9%的股份,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也表示将投资至多24亿美元。过去12个月中,海外投资者总计承诺向中国的银行投资近200亿美元,多数已经与中国银行结成联盟,从事投资银行和消费者信贷业务。

  此外,由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摩根士丹利组成的承销团较早前向机构投资者提供资料显示,建设银行为提高盈利能力,过去两年已关闭多家分行,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分行数目为14250家,但仍属全国第三大分行网络的银行,建设银行希望未来可再关闭约1000家分行。

   链接

  搜索一下“建行上市”,出现相关网页57100个。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亚洲区7年来最大的IPO,建行上市的市场反应将非常热烈。虽然招股定价略高于此前预期,但仍然物有所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