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10月份大型IPO活动 吸引热钱回流香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5: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受即将展开的大型招股计划影响,不断有投资者将美元资金转换为港币,港币汇价近日走势相当强势,加上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扩大有关货币的汇率波幅,使热钱憧憬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在人民币兑美元创下新高的同时,港币兑美元也在23日曾一度升上到7.7569港元水平,创下从2003年11月19日以来的22个月高位,迫近金管局定下的7.75港元的上限
价格。

  与以往不同,本次热钱回流香港并非完全是与人民币升值有关。而是与10月份的大型招股活动相关。目前来看,尽管港币兑美元已经迫近金管局定下的7.75港元的上限价格,仍没有迹象显示金管局有入市干预。

  在香港近日招股的新股新宇亨得利(3389.HK)与中国雨润(1068.HK)的认购反应相当热烈,两只

股票分别获得超额认购87倍和100倍以上,共冻结资金184亿港元,可说在为稍后上市的建行招股作热身。而计划下个月招股的建行,上市金额更可能最高达到80亿美元之多,预计将冻结超过千亿港元的资金。

  “港币同业拆借利率不断上升,已经超过美元的拆息水平。买盘持续出现在2个月及3个月的短期资金拆借中,明显是为新股上市作准备。相信很快2个月及3个月期的同业拆借利率会上升到4%以上。”一名在国际大行中工作的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截止到上周五,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报收3.5%,3个月的拆借利率为3.95%,而6个月及1年期的利率分别报收4.05%及4.15%。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不受人民币汇改的影响,港币仍有持续上升的压力。”仅是港币的高息水平就会吸引不少企业将资金从美元转换为港币,使港币持续偏强。星展银行财资部董事总经理冯孝忠表示,他认为港币偏强的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大型招股活动会吸引资金流入香港,但由于金管局推出强化联系

汇率制度三项措施后,相信热钱不会像以前那样长时间停留香港赌
人民币升值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李永鸿表示。

  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的新股中,除建行集资额传闻达640亿港元外,领汇房地产信托基金将集资218亿港元、东风汽车集资39亿港元、厦门港口集资近12亿港元等,合计909亿港元。为了应对大型招股活动,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在23日表示,金管局将会与银行加强联系,确保资金流通量及交易设施能应付届时的需求。

  韦柏康还表示,利率走势不明朗及飓风对炼油设施造成的破坏,促成市场存有巨大的不明朗因素,许多海外投资者尚在考虑长期的投资方向,因此香港的招股活动对海外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新股的IPO活动将吸引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对于建行即将来港上市,韦柏康预计会掀起认购热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