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交行股权激励机制闪现汇丰影子 250位高管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1:01 《财经时报》

交行股权激励机制闪现汇丰影子250位高管受惠

  因为相关法规空白,无力保护股权激励达成的现状,必然会挫伤上市公司的多数高管,并将长期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股权激励已然成为一轮水中明月,看上去很美,却始终碰不得

  □本报记者 刘洋

  至少到今天,境外上市的国企股权激励机制,还是一个仅供观赏的框架——国家相关政策迟迟未能出台,企业定夺间多有犹疑。

  但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股权激励机制则是他们考量公司的标尺之一。

  作为中国首家在境外上市的

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行, 3328.hk),股权激励方案呼之欲出。近日,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称:“(交行股权激励的实施细则)应该在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出来。”

  一个大的背景是,内地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中,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规范动作也在进行当中。

  在蒋超良看来,银行的现有体制缺乏长期的激励机制,高管只关心当年的业绩、能拿多少奖金,至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就不去考虑,对公司今后的成长性、股东长期的、稳定的回报不太关心。事已至此,交通银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时欠缺中的股权激励机制,又一次被提上日程。

  汇丰的影子

  早在今年6月香港上市之时,交通银行就曾将尚未成形的股权激励计划公之于众。

  根据交通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所作的说明,能够大致了解到其股权激励机制的部分细节:在交通银行全职服务并领薪的董事、监事、总部部门副总经理和省级分行、直属分行副行长以上高管人员,以及为交通银行做出重要贡献的员工,将被有条件授予股票增值权(一种虚拟股份激励计划,员工可获行权其间股份增值部分的现金);授出的股票增值权于授权当日起1年内有效,经过2年以上归属期方可实行权利(每年最多可行使25%授予的股票增值权)。

  股票增值权属于无偿赠送的方式,交行的管理层无须支付成本,对管理层来说,把企业经营好会获得收益,经营不好,则不会遭到损失。

  “2004年9月份,交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就通过了这个股票增值权议案,作为战略伙伴的汇丰作用功不可没。”曾担当交通银行A+H股财务顾问的海通证券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

  2004年8月6日,汇丰银行正式宣布,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名义,投资现金144.61亿元人民币购入交通银行77.75亿股股份(持股量占总股本的19.90%),成为仅次于财政部(持股量占总股本的25.53%)的第二大股东,并开始参与交通银行的经营管理。

  在汇丰银行实现入股后的当天,交通银行蒋超良董事长即当众表示,制定股权激励机制不可拖延。

  2004年,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成功实现上市后,汇丰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汇丰保险一跃成为平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随即启动了“平安集团员工持股计划”。

  通过该计划,员工获得平安保险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69.11%股权,以及第四大股东深圳市新豪时公司98.15%股权。借此方式,员工实现对平安保险股权的间接持有,将公司利益与自身利益成功的连接在一起。

  汇丰这样的国际战略投资人的进入,促使中国金融业上市公司结下了股权激励机制的果。

  股票增值权计划

  倘若交通银行此前的“A+H”同步模式能够成功,类似于平安保险的员工持股和交通银行现有的股票增值权也将同时并存。“但遗憾的是由于内地股票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展开,交行的A股发行暂缓,导致交行只能在香港先行上市和推出面向管理层的股票增值权计划。”

  据一位交通银行人士透露,目前高层股票增值权计划已基本定案。交通银行《招股说明书》中所涉及的约250位高管人士将受惠于此。根据上述人士所言,交通银行将把总值约2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增值权授予这250位高管,人均获得激励的股权在80万元人民币上下,最高则可能获得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激励。

  《财经时报》获悉,目前交通银行总行部门总经理以上人均年薪在50万元左右。人均80万元的股权激励额度并不很高,而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200万元以上股权激励,行权期长达10年,不免更是显得有些“小气”(尚不足部分内地企业股权激励额度的1/5)。

  水中月?

  而即使是这略显保守的200万元,蒋超良董事长也未必能够如愿以偿。同样海外上市的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其股权激励机制仍然是一纸空文,高管本应获得的期权至今无法行权。

  前中海油董事长卫留成在2001年公司上市之时,共计获得激励期权100万股;2003年,中海油又推出841万股期权,卫留成再次获得50万股。虽然中海油公司各项数据均达到行权要求,但卫留成等高管仍无法通过正当行权获得相应激励。直至卫留成离任中海油董事长一职,被迫放弃150万股期权。与中海油的股权激励状况如出一辙,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享有认股权的几百位高管,至今也无一人得以行权。

  这种因为相关法规空白,无力保护股权激励达成的现状,必然会挫伤上市公司的多数高管,并将长期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股权激励已然成为一轮水中明月,看上去很美,却始终碰不得。

  据悉,证监会已着手起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以此完善股票期权、认股权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股权激励,既可以看得到,也能够真真切切地拿得到。

  链接

  股票增值权

  股票增值权是一种虚拟的股份激励计划,持有人将从公司获得一笔现金,金额相当于股份期权计划中执行期权获得的股份增值收益。该计划较少受到法律政策的约束,但其缺陷在于,激励资金来自企业自身而非市场,并会增加财务成本和现金流出;同时股份增值权一旦行使,激励作用即行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