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完善产业链:大唐发电巨资投向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完善产业链:大唐发电巨资投向铁路

  本报记者 姚峰 上海报道

  9月7日,大唐发电(0991.HK)国际合作部经理刘岩在南京出席一个论坛时透露,大唐发电将抓住目前铁路投资体制改革的契机,加大对铁路项目的投资。

  刘岩表示,大唐国际认为参与投资铁路,可保障公司在中国沿海发电项目的用煤需
求,保守估计“可以解决1000万吨的煤供应和运输”。

  之前两天,大唐发电刚刚发布公告称,与河北省建设投资及华润电力(0836.HK)等企业,将分别斥资2.4亿、2亿及1亿元人民币,入股唐山滦港铁路公司,参建及经营迁曹铁路项目。此外,大唐电力的母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也将出资2亿元入股该铁路。

  注资后,唐山滦港铁路公司将改名为唐港铁路公司,其注册资本将由1.59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增至17.18亿元。其中,大唐发电与其母公司将各占唐港铁路公司13.97%及11.64%的权益,华润电力则占唐港铁路公司5.82%的权益。

  唐港铁路其它股东尚包括有北京铁路局占股19.73%、唐山港口投资公司占股18.58%、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交通公司占股15.13%及唐山曹妃甸开发公司占股15.13%。

  全长139.55公里的迁曹铁路项目总投资为33.78亿,其中17.18亿元由各股东按股权比例出资,余额16.6亿元将申请银行贷款。目前,迁曹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批准,该铁路项目共分四条铁路进行建设,预计可于2007年建成投产。

  刘岩亦透露,大唐发电之前已参股大秦铁路,虽然只拥有1%的股份,“但却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这为大唐今后进一步加大对铁路的投资提供了优势”。大秦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的主要线路。

  但刘岩表示,大唐发电对铁路的投资主要是为了保证主业发电业务的正常运行,“脱离主业之外对铁路投资,大唐不感兴趣”。

  近年来开始蔓延的“煤荒”,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运力的限制。对于煤企和电厂来说,掌握了铁路运输工具,便能保证煤炭可以及时运到。

  大唐集团的电厂之前多集中在京津唐地区,但今后,大唐发电计划将其发电业务逐渐向南方沿海地区拓展,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发电项目就有浙江乌沙山电厂、广东潮汕电厂等。要保证这些电厂的顺利运行,煤炭的供应和运输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而投资唐港铁路和迁曹铁路,可以使北方的煤及时运抵港口,通过海运南下到达所需电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