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信泰富下注100亿打造海南最大旅游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6日,海南省万宁市政府终于将香港中信(行情 论坛)泰富有限公司(0267.HK,下称“中信泰富(资讯 行情 论坛)”)引进了门。双方就合作开发神州半岛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涉及投资额100亿元,这将成为海南独家投资最大、整幅开发的旅游项目。

  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表示:“海南的气候、地理环境是中国唯一的,也许是世界上最好的,不逊于包括巴厘岛等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而且海南这几年来,已经具备进一步开发的条件,三亚就已经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中信泰富希望进一步推进海南旅游业发展,带动服务业、

房地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2:8出资比例不实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100亿元投资额将由万宁市政府和中信泰富以2:8的比例出资。”万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兴章对此予以否认,他说:“2:8的投资比例实际上是原来的讨论稿。目前还只是初步框架出台,对于出资规模、股份比例、开发模式等细节还尚未确定,都需要等待市政府和中信泰富磋商。”

  “最后应是由中信泰富牵头组建公司负责整体规划,政府只会起到调控作用,进行原则性把关,更大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不会参与企业的具体运作。”而对于记者提出万宁市政府是否会借鉴三亚市政府对海棠湾整体开发模式时,陈兴章表示各种可能都有,目前还不便透露。

  相关人士透露:“中信泰富目前已经前往欧洲、美洲等市场进行招商,希望吸引国外公司加盟,共同完成对神州半岛的开发。而该项目的开发显然会对东南亚(行情 论坛)旅游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因而项目颇具吸引力。目前中信泰富也在进行相关的勘探、设计。”

  “项目预计开发期为10年,预计将从今年底明年初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陈兴章表示。

  荣智健透露,长达10年的神州半岛项目开发建设将分3步走。第一步,争取在前3年完成项目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组织一些国际团队策划,完善招商引资功能,同时开展大规模建设;第三步,最后3到4年时间,整个项目出成果、出效益。”

  概念性整体规划已获通过

  早在今年上半年,中信泰富就高调表达出对神州半岛的浓厚兴趣。据悉,中信泰富为此专门成立了中信泰富海南分公司,总部就设在万宁市。

  “其实双方接触已经很久。从去年8月开始,中信泰富就开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委托美国知名设计公司EDAW完成的《神州半岛开发概念性整体规划》5月通过了专家评议,其后6月通过市委初审,9月5日通过了省政府的最终审核。”万宁市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局长吴明表示。

  “神州半岛项目的开发目标是,创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资源最优化利用的示范性旅游度假综合发展区、现代服务业和科教知识产业汇聚区,以及形成现代生活方式和优良生活环境的健康人居高档社区。新市镇由一级社区和二级社区等两个社区构成,规划人口为4.9万。”陈兴章告诉记者。

  项目区域规划范围约38.43平方公里,总投资为人民币100亿元,建设期为10年。区域总体布局结构为“一轴、两区”。“一轴”指由老爷海水体和两侧的红树林湿地等生态绿地共同构成的自然生态轴。“两区”指生态轴西南侧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及生态轴东北侧的现代化新市镇社区。

  相关链接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沿海,自北往南分布着山钦湾、春园湾、南燕湾、石梅湾、日月湾等众多海湾,岸线绵长,多属沙堤海岸,且沙滩辽阔,沙细质白,沿岸还有大州岛、加井岛、州仔岛、甘蔗岛和神州半岛等各具独特风光的岛屿和半岛,有两个极具开发价值的内海,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万宁市现有开发项目包括香港华润集团全面启动石梅湾旅游开发项目,五星级海滨度假酒店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美国芦荟株式会社投资的五星级芦荟水疗度假酒店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