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配股融210亿港元 募资或用于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51 新京报

  募资可能用于在境内或境外进行的收购项目,股价止跌回升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在8月份下跌了10.6%.但在油价走高的推动下,今年以来其股价已有约50%上涨幅度。

  昨日,中石油(0857,HK)称将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配售31.64834亿(最多35.2亿)股H股
,扣除佣金和其它开支可融资金170.02亿港元。若额外配股权获全面行使,总集资额为210亿港元,净得188.91亿港元。配售股份占中石油已发行H股股本的20%.

  募资或用于收购

  中石油此次配售新股包括两部分,包括配售的28.77亿股新股和最多3.19亿股配股权股份,另一部分为社保基金持有的2.87亿股内资法人股转换而来的社保基金配售股。

  中石油公告中称,公司有意将发行和配发新H股所得款项用作公司业务发展,包括本公司可能在境内或境外进行的收购项目。

  中石油香港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告知记者,除上述已公告用途,公司并无新的或更确切的说明。

  此前中石油于8月16日在京召开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一项与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旗下三公司组建新的合资公司的计划,中石油将为新公司注资207亿港元。中石油总裁蒋洁敏在8月中旬中期业绩分析员会议之前透露,该合资公司将视情况收购与母公司有关的海外项目。

  市场反应热烈

  国信

证券
化工
行业资深分析师林田认为,比照中石油的业绩,配售价格在6元左右比较合理,其目标价格可定在7元以上;但与A股市场相比,若按前十个交易日市价平均值折价6.9%,较停牌前价格6.30元仅折价4.8%,配售价格算是高位。

  由于配售股份占股本比例不大,只占已有H股股本的18%,总股本的1.8%.每股权益摊薄1.8%左右。林田认为,此次配股对财务报表影响不大。

摩根士丹利在中石油公布此消息后将中石油评级由“与市场一致”上调到“增持”。

  中石油在公告中表示,如果此次配售超额配股权被行使,配股总数将增至35.2亿股,出售股份中的90.9%股属新股,其余9.1%将拨入社会保障基金之内。配售完成后,中石油集团持股量将由90%降至88%。

  昨日,中石油复牌即止跌回升。上午收盘时报6.10港元,上涨1.6%.尾市收盘时微涨0.79%,报每股6.35港元。此前中石油在8月份下跌10.6%.但在油价走高的推动下,今年以来其股价已有约50%上涨幅度。

  本报记者吴敏

  链接

  中石油注资新公司目标指海外业务

  此前中石油于8月16日在京召开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一项与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旗下三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中油中亚以及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新的合资公司的计划,中石油将为新公司注资207亿港元,同时获得合资新公司50%的权益。

  母公司旗下中油勘探、中油中亚拥有包括中亚和南美地区十多个国家的油气资源权益,收购完成时,中石油也将同时拥有这些部分海外资产的权益。同时中石油此前还将旗下在印度尼西亚拥有油气业务的中油国际协议转让给中油勘探,前后两次腾挪使得海外业务得到一定的重组集中。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