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高价配售 市场积极认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高价配售市场积极认购(图)

昨日,中石油复牌不跌反涨,多家大行继续看好该股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国企股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昨日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以市场猜测的上限每股6港元的价格配售了31.65亿股的H股。中石油昨日复牌,其股价表现出乎市场此前的预料,盘中一度大涨,收盘上涨0.794%,收报6.35港元,成交高达24.51亿港元,超过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居首位。

  公告显示,中石油此次配售的股份占目前已发行的H股规模约18%。另外,中石油还授予承销商超额配售权,承销商可要求公司
额外发行约3.52亿H股。若全面行使超额配售权,那么配售股份占已发行的H股约20%。中石油预计净集资额为170.02亿港元,若进行超额配售则增至188.91亿港元,这是有史以来国企股规模最大的配股行动。

  中石油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经营发展,包括对中石油在国内外进行的潜在收购活动提供资金,但公司目前没有签订任何与收购有关的协议。配售的新股将有180天的禁售期,且不能获得公司中期派息。

  昨日,多家大行立即对中石油配股做出正面反应。摩根士丹利将中石油的投资评级调高至增持,目标价为7.1港元。该行表示,传闻已久的中石油配股的落实,可消除困扰该股表现的不确定因素。目前中石油占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中所占权重为11.7%,配股后将提高至13.8%,市场日后调整投资组合将有利于其股价表现。另外,瑞银也将该股目标价调高至7.3港元。

  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表示,昨日中石油上涨确实有些意外,但近期油价屡创新高,加上有李兆基等香港富豪积极参与认购,从而对市场信心构成支撑作用。

  中石油配股的市场反应热烈,据传已获得4倍认购,认购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导致昨日中石油的抛压不太大。另外,一些此前已离场的投资者补仓也抬高了其股价。

  邝民彬还认为,短期内中石油应该不会继续大涨,反而其他石油股会因油价因素冲高,如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和中油香港(0135.HK),这两只个股昨日分别大涨2.703%和2.89%。

  然而,也有投行对中石油的配股行动提出质疑。美林证券认为,中石油不需要通过股市融资,更好的选择应该是进行债务融资。美林表示,油价持续高涨,中石油应该回购股份、提高股息,这样才比较合理。
中石油高价配售市场积极认购(图)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