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配股传闻成真 35亿股最多可获210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配股传闻成真35亿股最多可获210亿港元

  业内人士称将用于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本报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传闻终于在昨日获得证实。

  中石油(0857.HK)昨日在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将履行今年5月26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的授权,在港拟配售不超过35亿股的H股,这部分股权不超过截至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所有股东权益的20%。

  根据彭博掌握的一份中石油发给机构投资者的电子邮件,本次配售的价格将会在5.85港元至6港元之间。并且,拟配售的35亿股股份中有91%为新增的H股,另外9%为母公司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集团”)目前持有的中石油的股份。

  这样,如果按照价格上限6港元顺利配售,中石油将会获得最多210亿港元的资金。昨日公布的该份公告并未透露新募集资金的用途。国信证券石油

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林田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部分资金很有可能用来收购海外的一些资产,包括在南美洲、中东的一部分石油资源,当然也包括本月22日集团公司宣布收购哈萨克斯坦的PK公司。根据他从中石油方面获得信息,近几年来,中石油通过其母公司在海外收购了很多
能源
资产,除了苏丹的那家没有谈成,其他的基本已收入了中石油集团的麾下。

  尽管这些海外资产已经收入集团公司的囊中,但中石油股份要想从中获得直接收益还需从母公司手中购得该部分资产。

  根据6月9日中石油公布的收购协议和转让协议,为快速形成海外业务领域的规模,为公司提供海外油气资源持续增长的潜力,中石油将出资207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母公司中石油集团的相关海外资产。

  收购协议称,中石油将向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旗下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勘探”)以现金方式注资,并获得其50%的权益。收购完成后,中石油将相应拥有中油勘探分布在10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这些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秘鲁、阿曼、阿塞拜疆、加拿大、厄瓜多尔、尼日尔和乍得。

  同时,为了整合中石油现有的海外业务,与即将收购的海外资产形成协同效应,中石油将向中油勘探同时转让其属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国际”)。中油国际主要在印度尼西亚从事油气勘探和生产业务。中油勘探将向中国石油支付5.7935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中油国际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后,中油国际将成为中油勘探的全资附属公司。

  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在海外探明的净储量和净产量都将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海外储量将由0.885亿桶油当量增加到8.66亿桶油当量,增幅达到879%。同时也将使中国石油的油气总储量增长4.31%,油气总产量增长5.41%。

  值得注意的是,用于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的这部分资金,恰恰与中石油本次配发股份获得资金额极为接近。

  至于配发初定的价格区间5.85港元至6港元,国信证券的林田认为这个价格相当合理。由于去年年底中石油的每股收益为0.73港元,近来油价也不断飙升,根据他的研究与估值测算,中石油的合理股价应在7港元以上。因此,6港元的配股价是相当合理的。

  可能受优惠价格的影响,香港上市的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昨日晚些时候在港公开表示,他计划以私人名义认购金额超过10亿港元的中石油股份。他认为中石油市盈率合理,派息比率及管理水平令人满意,并且他本人已经持有少量的中石油股份。

  另据彭博的消息,参与本次配售的国际承销商有高盛、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截至记者截稿前,中石油尚未公布有关配售的进一步信息。

  道琼斯引据消息人士的话于昨日晚间称,目前中石油35亿股的

股票已经在5.85港元至6港元间全部获得认购。一位消息人士援引银团成员话说,配售已经获得300亿港元的认购,计划将配售规模上调至210亿港元;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配售获得2至3倍的认购,称牵头承销商高盛目前只接受金额超过5000万港元的指令单。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