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信泰富拟全面收购大冶特钢 加快内地战略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等待了9个多月,中信泰富(资讯 行情 论坛)(0267.HK)终于放弃等待中国证监会关于豁免全面要约收购的批示,于昨日在香港发布公告,将向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8.SZ)其余占股41.87%的股东发起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为每股流通股2.62元,每股非流通股1.953元。分别低于上周五大冶特钢的收盘价3.25元,和截至本年6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2.0
3元。

  中信泰富拥有95%控股权的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已于昨日向深交所提交了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在取得证监会批准后,将递交正式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根据规定,全面收购的有效期限为要约收购报告书正式公布的次日起30天以内。

  中信泰富董事会称,根据公司目前的意向,将会在全面收购完成后采取相应措施维持大冶特钢的上市公司地位,并且董事会相信,本次收购有利于整合集团在内地的

钢铁业务,也有利于大冶特钢拓展其国际市场业务。

  由此,自2004年1月获得大冶特钢9.41%的股份起,中信泰富收购大冶特钢的行动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早在去年1月份,中信泰富通过旗下中融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大冶特钢当时第二大股东洋浦苍龙投资有限公司手中购入了9.41%大冶特钢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2元。

  根据2004年2月份中信泰富与冶钢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中信泰富同意进一步收购大冶特钢的股权,包括黄石东方钢铁公司。2004年9月,中信泰富通过其全资拥有的盈联有限公司(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投资公司)正式宣布购入当时黄石东方钢铁95%的股权。盈联公司并购增资后,黄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变更设立为湖北新东方钢铁有限公司,后又于2004年11月正式更名为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下称“新冶钢”)。

  进而在2004年12月17日,中信泰富通过其控股的新冶钢,分别与大冶特钢第三大股东北京方程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北京颐和丰业投资有限公司、第五大股东合肥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第七大股东北京龙聚兴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受让协议,共受让四个股东持有的9.86%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81348元。至此,中信泰富通过关联企业共持有大冶特钢19.27%的股权。

  三天后,即2004年12月20日,借着国有企业改制的东风,中信泰富通过其全资拥有的中信泰富(中国)投资公司携同关联公司——新冶钢,大幅增持大冶特钢的股权,公开竞拍获得冶钢集团持有大冶特钢38.86%的国有股,收购价为2.29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此次收购触发了要约收购义务,因此股权受让程序一直没有完成。截至目前,中信泰富在名义上仍只持有大冶特钢19.27%的股权,但在公司具体运营中,却早已掌握了58.13%的控股权。

  复杂的股权收购到此向前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而中信泰富进军内地的特钢生产企业,却并非仅此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信泰富已经控股多家内地特钢生产企业,包括江苏江阴的兴澄特钢、湖北黄石的大冶特钢,以及正在洽购中的石家庄一家特钢生产企业——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

  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曾公开表示,特钢主要客户分布于汽车零部件制造,发电设备生产和工业机械制造等行业。预计在未来10年,此行业仍将有大幅增长,因此,集团对特钢生产前景充满信心。

  中信泰富2005年半年报显示,特钢生产业务上半年实现盈利4.2亿港元,仅次于其投资的航空产业,成为中信泰富第二大盈利贡献业务。

  国信

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铁矿砂价格上涨,特钢生产企业用电量也很大,加上国内特钢产品的质量也相对较差,短期内特钢行业的业绩都相当一般,但长期内受需求拉动,将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郑东说,如果中信泰富能对旗下的三家特钢生产企业完成高效的整合,基本上就可以垄断了国内的特钢生产行业,加上收购价格相对便宜,中信泰富将会从中获取可观收益。但他表示,由于这三家企业都是国有企业,面临着庞大的职工安置压力,他对整合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表示很担忧。

  此外,我们注意到,中信泰富发出的要约收购价格远远低于前几次收购价,其中非流通股收购价仅为1.953元,流通股收购价为2.62元,远低于该股最新收盘价3.25元。另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可以预见复牌后该股将会有较大幅度下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