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一波争抢承销大单 建行IPO临阵添丁再上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1:21 《财经时报》

  如果建行真的纳入一波及瑞士信贷,将同时获得保障上市发行和助推银行发展两大好处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对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CSFB,以下简称“一波”)争抢中国建设银行海外上市总计1.5亿美元上市承销大单一事,一波(香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伊丽莎白(Elizabeth)三
缄其口,不予置评。

  但建行高层将指定一波、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一道参与建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承销之事已甚嚣尘上,《财经时报》更了解到,一波母公司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将在建行IPO时收购其约5亿美元股票。

  在业内看来,如果建行真的纳入一波及瑞士信贷,将同时获得保障上市发行和助推银行发展两大好处。

  发行再上保险

  建行在6月下旬即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上市排期申请书,有消息称,建行将于10月初进入聆讯阶段,最早可于11月底完成上市。

  这一时间距交通银行在港上市仅5个月左右,建行此次预备募集50亿美元的资金将远高于交行的约20亿美元。虽然交行IPO时,海外投资者认购踊跃,但这并不意味着,建行海外上市不存在压力。

  业内专家称,建行在上市前夕增加承销商,是为发行再上一道保险。

  华安基金旗下一市场部门的经理赵强表示,大企业在海外上市一般都由两到三家承销商承销,且分为主承销商和非主承销商,一波在建行的承销团中,应属于非主承销商。

  一波位居全球十大投资银行之列,2004年3月,一波与摩根大通联合承销了中国公司掌上灵通(Linktone)赴纳斯达克

证券市场上市。

  紧接着,又与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一道担任中芯国际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隔日上市的承销商,瑞士信贷为此次上市工作的全球协调人。

  一波总部在华尔街,是瑞士信贷并购美国投行第一波士顿的产物。

  此前,已成功获得建行战略投资者之位的美洲银行,因强项是商业银行业务,并非投行业务,因而无缘承销商之位。

  又添国际老师

  据了解,瑞士信贷将在建行IPO时收购逾5亿美元

股票,可能成为建行又一个股东。

  目前,美洲银行已首期入股建行25亿美元,并计划在建行IPO时再认购5亿美元,未来数年内,美洲银行将可增持建行股份至19.9%。

  此外,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行,计划在建行IPO时认购10亿美元股份,并打算购买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的部分建设银行股份。

  业内认为,建行在吸收瑞士信贷做股东后,可吸取其在银行业务方面的丰富经验。瑞士信贷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在《财富》杂志2004年

世界500强排名银行类中,居花旗集团(Citi Group)之后,列第二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