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长和系交出漂亮答卷 两公司业绩增长喜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51 证券时报

  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51.6%和10%

  本报记者 刘雯亮 唐盛

  昨日收市后,香港首富李嘉诚执掌的长和系两家成员———长江实业(0001)、和记
黄埔(0013)如期公布中期业绩。

  如市场预期,长江实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1.6%,由上年同期的68.4亿港元升至103.7亿港元。不过,期内营业额却从上年同期的89.1亿港元降至63.8亿港元。公司中期派息每股0.42港元,高于上年同期的0.38港元。

  得益于特殊项目所得及港口、基建业务收益增长,及3G业务亏损减少,和记黄埔上半年净利润118.2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107.58亿港元升10%。公司每股盈利2.77港元,中期息维持0.51港元。期内营业额增长39%至835.54亿港元。

  长江实业:楼市春暖花开

  因香港楼市出现回暖迹象,长江实业上半年业绩亦受惠于此。期内,集团物业销售额56.74亿港元,对比上年同期82.52亿港元;物业销售收益由上年同期6.17亿港元升至23.2亿港元;租务营业额2.82亿港元,对比上年同期2.88亿港元;租务收益由上年同期4.24亿港元升至4.58亿港元。

  分析师指出,如果未把和黄盈利贡献计算在内,集团实际赚了44.61亿港元,上升幅度超过200%。另外,根据香港新的会计准则,集团有9.62亿港元的物业重估增值项目入帐。长实集团表示,下半年物业收益将主要来自旗下东涌及渣甸山等楼盘的销售。

  对于最近港府接连有地皮成功勾出,主席李嘉诚认为,这反映勾地制度可行,他表示,“政府已表明勾地达八成市价就可以勾出,这个价格很公道。大家都想看到香港楼价、地价有一个安定、健康的发展”。他还表示,长实有意参与下月底的土地拍卖。他同时透露,目前集团的土地储备可供未来四至五年之用。

  和记黄埔:3G业务不再伤痛

  和记黄埔经营范围涉及港口、电信等众多领域。公司上半年特殊项目收益共计149亿港元,其中因重估投资地产,增加37亿港元收益;固有业务的经营利润(EBIT)上升22%至168.74亿港元,来自港口及相关业务及赫斯基

能源的盈利贡献均有所增加。

  公司表示,上半年赫斯基能源EBIT贡献大增91%至24.39亿港元;港口及相关业务的EBIT增长18%至47.11亿港元;其它业务方面,地产及酒店业务EBIT增长7.0%至18.13亿港元;零售及制造业务EBIT则下跌40%至9.05亿港元;财务及投资减少9.0%至25.84亿港元。

  备受市场瞩目的第三代手机(3G)业务获得净亏损53.5亿港元。不过,已较上年同期104.14亿港元的亏损额大幅减少。集团今年第二季度3G上客量190万,较第一季度增加12%。

  李嘉诚充满信心地表示,集团明年3G业务EBIT一定可达至收支平衡。他估计,往后的45日内,集团3G用户可超过1000万户。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亦表示,今年8月份,集团

意大利3G业务可达收支平衡,英国3G亦预期今年底可达目标。至于分拆意大利3G业务上市,他表示,按计划将于年底进行,但仍要视乎具体市况而定。

  截至8月24日,集团3G订户从3月份808万增至941万名,其中意大利及英国3G客户分别为452.2万户及321.4万户,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分别为35.78欧元及33.83英镑。公司同时指出,预期下半年3G业务的资金需求将下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