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交行上市后初战告捷首份中报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交行上市后初战告捷首份中报脱胎换骨

  上半年纯利同比增长65亿元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上市恰满两个月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于昨日公布半年报,上半年该行共获得纯利润人民币46亿元,每股盈利达0.12元,而报告期内税前盈利则急升了1.74倍
,高达68.84亿元。对比于上年同期的亏损19.05亿元、每股亏损0.11元,使投资者顿生“脱胎换骨”之感。

  半年报还显示,交行期内净利息收入上升31.23%,达到人民币149.42亿元,净利差由去年全年的2.61%变为今年上半年的2.7%,呈改善之势;贷款减值拨备为19.1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3亿元减少了27%。令人关注的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中期的2.91%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2.45%。

  这一业绩结果显然超出此前券商的普遍预期,中金公司的投资报告曾预测交行盈利可达人民币38.44亿元。BNP百富勤则预期交行上半年盈利可达人民币42.52亿元,且不良贷款率可降至2.7%。

  交行的股价在近日达到3.525港元的最高价之后随大盘回落,昨日于10日线上方获得支撑,报收于3.40港元,当日小幅上涨约1.49%。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交行中报盈利超出券商预期,表明交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境外上市的首家试点行已初战告捷,交行基本已站稳脚跟。联系到交行近日在内地基金、证券等业务纷纷拓展所带来的利润增长预期,他相信交行的业绩仍有一定新的增长动力,股价也会相应作出表现。

  交行行长张建国昨日表示,上半年交行贷款减值减少,显示出该行多项风险管理措施奏效。他强调交行现在的拨备足以覆盖其不良贷款。

  张建国透露,截至6月底,该行对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8056.HK)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4.45亿元,交行已作出约9842元的拨备,拨备覆盖率为22%。同时,交行对普尔斯马特的贷款余额为1.45亿元,已作出5590万元拨备。他强调此类事件昭示交行,今后要加大对企业信贷的风险管理力度。

  中金此前估计交行上半年呆坏账拨备为人民币20.57亿元,占全年呆坏账拨备预测额的47%。

  张建国还谈到

人民币升值对交行的影响,他认为负面影响是银行净资产及获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正面影响则是交行的资本金及资产以人民币为主,故在兑换成港元及美元时会带来好处。特别是交行的客户主要以进口业务为主,因此人民币升值对此类公司有利。张建国认为随着中国日益放宽外汇政策,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随之正在发生变化。交行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避险措施,因此总体上说人民币升值对该行业务发展是有利的。

  交行总行的一位信贷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交行的业绩前景也持乐观姿态:“交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比较高,因此我们的任务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把贷款做大,预计今后两至三年内无须补充核心资本。”

  交行首席财务官于亚利则表示,未来交行的派息政策将会着重考虑股本回报、业绩表现以及资本充足表现等。交行的中报中并没有派发股利的有关计划。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