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合生创展引入策略投资者 集资近1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淡马锡、老虎基金参股股价飙涨19.23%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停牌两天的合生创展(资讯 行情 论坛)(0754.HK)昨日发出通告称,引入两名策略投资者,分别为新加坡政府旗下的投资基金公司淡马锡及另一家基金公司老虎环球基金。合生创
展向这两家公司共配售2.006亿股,集资金额9.78亿港元。

  受参股的消息刺激,合生创展股价昨日飙升19.23%,收市达到6.2港元,创下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按昨日收市价计算,该公司总市值由停牌前的52.16亿港元,上升到74.62亿港元,升幅达到30%。

  合生创展主要在内地广州市及广东省南部地区从事物业发展及投资业务。是广州市主要的物业发展商。合生创展本次向淡马锡旗下的Aranda及老虎环球基金(TigerGlobal)各自配售1.003亿新股,共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10.03亿股)约20%,占扩大发行后股本(12.036亿股)的16.7%。

  另外,淡马锡旗下的Aranda基金及老虎环球基金(TigerGlobal)承诺自完成认购之日起,分别在6个月期间或12个月期间不出售认购的新股。另外,每家公司将各自派出一名非执行董事加盟合生创展董事会。

  新加坡政府控股的投资公司淡马锡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为540亿美元,其旗下的Aranda主要在亚洲地区从事投资。而老虎环球基金投资资产值约为12亿美元,在纽约及北京均有办事处。

  合生创展董事兼行政总裁武捷思指出,本次配售后所得款项主要为强化集团的资本结构。他表示引入策略性投资者可以提升集团的公司管理素质及扩大股东基础,有助于集团在未来几年内完成既定的业务发展目标。而武捷思日前曾表示,合生创展的发展目标是在3年内将公司由内地排名第三的房地产企业发展成行业的第一位。

  “参股有利于该公司扩大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收购行动。合生创展本身是广东地区有名的地产及物业代理商,手中的优良资产不少,不排除该公司通过在内地的收购后将物业打包在香港挂牌交易。”香港某地产分析员向记者表示。

  他指出香港证监会在6月22日放开了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投资范围,基金可以投资于内地的房地产。由于大型物业投资占用资金大,回收期长,在规则放宽后,内地大型物业投资可以在香港上市融资,实现资产证券化;因此合生发展的发展前景更被投资基金看好。

  合生创展集团主要在中国广州市及广东省南部地区从事物业发展及投资。除住宅发展项目外,集团在广州还拥有大型投资物业组合,该物业主要为商业、零售及停车场物业。该集团2002年1月第一次向广东省外投资,宣布参与在北京及天津地区4个大型项目,总投资额约为8.20亿港元,揭开合生创展在全国投资的序幕。该公司最近一次投资是在今年7月投资3.04亿港元收购惠州127.5万平方米地皮,预计发展成本需要近人民币23亿。

  合生创展集团2004年年报披露,合生创展截至2004年年底总土地储备约为1267万平方米,其中82%为住宅用地、8%为停车场用地、8%为零售用地及2%为其他用地。按地区分,广州、北京、上海及天津分别占集团总土地储备54%、11%、6%及30%。


  爱问(iAsk.com)合生创展 相关网页约99,7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