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张红力独家解密神华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7:3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88,HK下称神华)凭230亿港元募资额,创下2005年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的神话。

  尽管已独上高楼,但坊间对神华IPO低端定价颇有叹息。《财经时报》独家专访神华
承销商之一的德意志银行,听其中国区主席张红力详解其间要害。

  16天路演、300场会议、相当于国际平均水平的10倍市盈率,发行量提升4.4亿美元,连串数字首次披露,更令市场窥到神华招股的诸般艰难。

  《财经时报》:此次神华成功IPO,创下今年全球最大集资记录,作为替神华上市打点一切的承销机构,德意志银行参与其中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张红力:近年来,全球及亚洲最大的IPO项目中,包括2003年的中国人寿(2628,HK)IPO与2004年的中芯国际(0981,HK)IPO,加上此次一举创下2005年全球最大集资纪录的神华能源,表明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资本市场越来越举足轻重。从德意志银行的角度来看,四、五年前,我们在中国的业绩还并不突出,但这几年的中国投行业务有了长足发展,德意志银行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这几年来,外资银行参与中国大企业海外融资,唯有德意志银行一家,囊括了三个最大的国企IPO项目。

  《财经时报》:在神华路演阶段,有过哪些困难和障碍?

  张红力:更确切地说应是遇到了一些挑战。这些挑战来自几个方面:

  神华能源是一家以煤炭及发电为主要业务的一体化能源公司,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定位为煤炭企业。我们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把神华能源独特的投资亮点,充分与国际投资者沟通。

  中国的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运力不足,在许多地方造成了“产得出,运不走,卖不掉”的尴尬局面。可以说,在中国煤炭行业中谁掌握交通资源,谁就是王者。不了解这一点的国外投资者,会把神华视为单纯的煤炭企业,目前国际市场普遍认为煤价已经见顶,仅是一家纯粹的煤炭企业,对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

  神华能源除了煤炭业务之外,还拥有发电厂,这是它所特有的优势。此外,还要介绍清楚神华能源高速的增长潜力、中国的基本国情、以及交通瓶颈与西煤东运问题(能源在西部,消费在东部)。只有把这些优势清晰地传递给外国投资者,才能使他们理解为什么神华要拥有铁路、港口等资本密集型的资产,并且理解这些资产对神华不但不是负担,反而是优势。

  我们要使投资者认识到,中国能源行业将高速发展,神华是他们参与其中的必买股。同时,神华也处在中国企业赴香港上市的密集档期,还要在时间上分秒必争把握先机。

  《财经时报》:对此次神华的首日表现是否满意?

  张红力:神华能源的上市是2005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如果放在煤炭行业来看,则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煤炭公司IPO项目。神华能源国际发售为4.7倍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行超额认购达到15.6倍。由于香港零售的超额认购,使得原本香港零售所占的发售规模比例由5%上升到7.5%。

  这次IPO成功的主要原因是:首先,神华能源处于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之下,具有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与行业基本面;其次,神华能源是全球最大、最高效、最安全的煤炭生产商之一,神东矿区员工人均生产量达到2.5万吨,处世界领先水平;安全方面,从2004年3月到现在,超过14个月的时间里,共生产1亿吨煤,死亡率为零;第三,神华能源年产量增长强劲,每年以1000万-2000万吨的速度增长;第四,独特的商业模式,让神华保持了很高的盈利水平和回报率。2004年,神华能源的总经营收入为人民币392.67亿元,年度利润为人民币89.35亿元。

  神华IPO路演中的一些数字值得特别一提。在16天的预路演中,三家主承销商一共举办了300场的会议与电话会议。在随后的正式路演过程中,分开两队的神华管理层共完成了107场一对一会议和13场小组会议。

  神华的最终定价是按约10倍的市盈率估值,在全球的可比公司中,包括英美资源公司在内的几家巨型资源公司,平均市盈率为9.9倍,亚洲的煤炭公司平均市盈率较低,为7.7倍。

  我们一直将神华与全球顶尖资源公司放在同一水平估值,因此神华的最终估值与其国际领先的同行相当,超过了包括兖州煤矿(1171,HK)在内的亚洲同行约30%。首次公开发售后,神华能源的产量在全球上市煤炭公司中排名第五,储量排名第二。

  在招股过程中,德意志银行还成功引入全球领先的矿业公司——英美资源公司,该公司投资神华1.5亿美元。英美资源公司也是神华唯一具有同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神华上市最初的报价区间在每股7.25港元到9.25港元,最后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意向仅在7.25港元到7.75港元之间,只能选择低端定价7.5港元。这家世界第五大煤炭企业、中国最好的煤炭集团,虽仍以集资29.5亿美元摘得了2005年至今为止全球最大IPO之冠,但距公司最初提出的集资36亿美元的目标差之甚远。

  但是,我们成功地使神华的估值超越其亚洲同行30%。因此,神华能源的IPO是成功的。由于投资者持续的需求,神华于七月初已把IPO的发行量追加,集资额由原先的29.5亿美元,提升至33.9亿美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