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华源整体上市锁定两步方案 上药明年九月先赴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上药明年9月赴港先行,华源集团3年内随后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华源上市的初步构想是‘两步走’,今年年底上海医药集团完成股改,明年7月整合完毕后到香港上市。随后,华源集团也将整体
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周玉成预计,完成整体上市后的华源集团,其市值将占到所有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医药股市值的80%。

  周玉成解释,“两步走”是必要的技术准备,而作为第一步的上海医药上市工作,目前正着力于私募阶段。

  据上海医药副总裁徐国雄介绍,参加私募的有5家跨国投行,即高盛、花旗、凯雷、淡马锡和CVC。估计可以募集到人民币25亿元,公开挂牌交易则可以筹集到50亿~70亿元。

  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一是四大基地建设,即上海奉贤的中药现代化基地和原料药基地,金桥的现代制剂基地,和张江的抗生素基地;二是投入研发,已经预期开发40~50个品种,既有原创药也有仿制药;三是投入国际注册和认证。四是优化内部股权结构;五是用于收购兼并。

  上海医药集团目前总资产180.79亿元,净资产43.03亿元,是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医药企业之一。华源集团拥有其40%股权。

  华源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说:“普华永道的审计报告估计8月底完成,最迟不会超过9月中旬。而私募工作将从原计划的7月推迟到9月完成。”

  由于香港联交所规定,私募后12个月才能挂牌交易,所以上药最快到明年9月才能正式上市交易。

  事实上,华源集团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很大程度上肇始于其产业结构调整。收购北京医药后,华源集团已经完成从纺织企业向纺织及医药混合型企业的转型。

  “去年,医药产业产值占到58%,盈利达72%。”华源集团某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

  除了上海医药,华源集团还希望通过私募筹集12亿元,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提高资本金,改善集团资本结构和负债结构,同时退出非核心业务。

  据了解,华源集团持有的上海银行3%多的股份已经考虑退出。周玉成透露,华源集团将聚焦主业,5000多个品种聚焦到25个大类。

  “我们已经确定两优战略,即优先发展生命产业,优化发展纺织产业。”周玉成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源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