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审计报告震撼港股 银建国际受挫一天缩水23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13 新京报

  

审计报告震撼港股银建国际受挫一天缩水23个亿

昨天,香港媒体以此图表现银建的“脆弱表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股价一度下挫近40%之后紧急自救,回购2700万股使股价反弹20%

  本报讯 (记者 陈光 贾浩森)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30.96%股权的香港上市公司银建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银建)最近两日发生股价大幅震荡。28日,银建股价一度急挫近40%,市值蒸发达23.3亿港元。

  6月29日,银建紧急自救,为了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银建国际跌市中用自有资金回购合计2700.6万股份,约占当天市场买卖公司股份总数的11.85%,占公司总股本的1.54%.昨日一开盘,银建国际股价一扫昨日颓势,跳空高开股价放量急速反弹,最高见2.725港元,升幅31%.昨日下午收盘时,银建国际股价为2.5港元,上涨20.482%,成交量为13596万股,成交金额34414.2万港元。

  银建股价的大幅震荡被分析师认为源于内地的审计风暴。6月28日,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表示,去年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抽查中,合共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案件线索金额达715.4亿元人民币,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3%,而且四家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剥离及收购不良资产等行为。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已开始针对中国华融、长城、东方及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接收的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展开全面性调查工作,重点查处剥离及接收资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银建国际董事总经理高建民6月29日称,不清楚引发抛售的原因,但公司已从市场上回购了2700万股份,不排除再进行回购的可能性。高建民称,银建可以回购最多相当于发行股份10%的股份,今年是首次激活回购,本次回购股份相等于已发行股本的1.54%。以总发行股本17亿计算,银建最多可以回购1.7亿股。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信达被查出有问题的两家办事处,一家于黑龙江,另一家于广西省,被发现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处理不良资产。高建民对媒体表示,银建仍然按日常运作,仍与母公司信达洽谈收购更多不良贷款的问题。记者致电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但该说法并未得到相关人士证实。

  观察 幕后信达 殃及银建

  银建与信达、建行的渊源,与银建在股市上的脆弱表现密切相关

  审计风暴突然一日之间让银建市值蒸发23亿元,暴露了银建脆弱的一面。业界普遍认为,这次刮向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风暴被认为是引起银建震动的主要原因。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8日公布,去年对信达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抽查中存在违规现象。作为银建的第一大股东,信达的“坏消息”自然殃及到了银建。

  被疑“贱买”建行资产

  2004年9月17日,银建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订立协议,以8.535亿元人民币购入信达总额为569亿元的不良贷款。折扣率仅相当于1.5%.

  这次收购引起了业内关于不良资产遭到贱卖的广泛质疑。1.5%的账面价值创下资产管理公司向非中国内地公司出售不良资产的最低价格纪录。银建处理这批不良贷款有可能带来不菲的收益。剔除各种费用后,银建只要收回不良贷款2%以上的部分,就能获得利润。

  今年四月,银建公布了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2004年初开始涉足不良资产处置的银建,其不良资产处置的销售额达到2.28亿港元,占总销售额的33.3%,而处置不良资产的利润贡献达到5377.7万港元,占总利润的13.2%。银建在2004年的营业额上升34%,净利润上升122%。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开展。

  年报称,截至2004年12月31日,银建已处置本金额约56亿元信达资产包,并且回收现金总额达到人民币2.479亿元,折合回收率为4.4%,几乎是购进价格的三倍。处置该批不良资产为银建带来1.08亿港元利润。银建称将于2006年初完成全部资产处置。

  银建曾经被调查

  国家审计署今年一月份曾经公布,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已被查出多种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共发现案件线索38件、涉案资金67亿元。李金华在报告中表示,四家AMC存在重大问题,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低价处置债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一位处理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今年1月份,曾经有消息称银建部分高层被政府监控调查,但是春节过后就没事了。

  “主要是银建和建行当时的交易审批手续很全,所有的主管单位都盖了章,不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交易全是公开的,因此也没有办法继续调查。”这位人士表示。他同时反问,如果不良资产没有被贱卖给银建,当时银建股票怎么会涨好几倍?最近的大幅波动就体现了这种非常规暴利面对审计时表现出的脆弱。

  据了解,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银建董事会主席朱登山回应了“关联交易”的说法。朱登山认为,该笔资产是中建两行2787亿元不良资产中的一部分,属于损失类、质量极低,回收有相当困难,因此1.5%的折扣率并不算低。他表示,不要由于资产公司在个别资产项目处置上存在问题,就指责资产公司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这也是他对银建与信达不良资产交易一事做出的第一次公开回应。

  银建董事多与建行、信达有关

  信达是银建的第一大股东,而信达脱胎于建设银行,表面上就可看出三者关系颇有渊源。

  信达与银建的渊源,始于中国建设银行。最初,银建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收购,主席一职一直由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的管理人员担任,此前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惠小兵则担任副主席。

  后来,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转制成为金属局,所有业务被转到中国五矿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五矿因此一度是银建的大股东。后来五矿将其持有的银建股权出让给了中国建设银行。

  2004年1月6日,建设银行将大部分股权转卖给信达。随后信达还收购了其他一部分股权,成为银建的第一大股东。

  在信达入主之前,银建的主业是做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投资包括H股公司庆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银建在这两家H股公司上市前,即投资入股,并参与改制工作,待两家公司上市后,获利颇丰。

  对于银建来说,有了中国信达这个背景后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给它带来大量业务源。在信达入主后,银建的性质转为资产管理公司。

  银建部分董事的身份曾受到广泛关注,银建董事会主席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朱登山,朱登山曾履职多个部门,先后担任过煤炭部财务司副司长、煤炭部副部长、建行副行长。

  1999年4月20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朱登山受命出任总裁。去年11月,银建569亿元的不良贷款交易完成后,朱登山辞去了信达总裁职务。

  在银建的股权结构中,除了中国信达这个单一大股东持股22.94%之外,以副主席惠小兵、董事总经理高建明为首的管理层也持有相当比例的股权,约为10%。

  现为银建第三大股东的是一家名为Silver Grant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该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公司的主要股东是银建董事会副主席、建行深圳分行前行长惠小兵,以及银建另一位董事高建民,二者分别持有30%的股份。

  本报记者 陈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风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