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 资产注入提升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54 中国证券报

中海集运资产注入提升估值

  全球货柜航运市场已于2007年开始复苏,相信上升的趋势将持续至2008年。中海集运(2866.HK)可能获母公司注资及发行A股的事宜,在公司8月发表中期业绩时将较为明朗。此等正面的投资消息,短期内将推动中海集运的股价上升。以保守的2倍市净率计算,中海集运的目标价应达6.73港元,相当于2008年度市盈率8.1倍,首次推介给予“买入”评级。

  07年度首季经营业绩改善。全球货柜航运市场已进入新一周期,整个航运业于2007年开始复苏。具体而言,全球货柜运费于2006年持续下跌后,于2007年初反弹,航运量亦自2007年首季起强劲增长。以2006年船队运力而言,全球位列第七及中国位列第二大的中海集运,于2007年首季的运输量及营业额亦强劲增长。公司于期内的总运输量按年增长31.9%至166万个标准箱,整体营业额亦按年增长23.9%至81.1亿元人民币。今年首季欧亚航线的平均运费按年增长6.8%,而内地航线亦表现不俗,平均运费按年大幅增长22.3%。

  运费提升对公司有利。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中国至欧洲/地中海航线的运费增加至每标准箱1300美元,即分别按月增长2.6%及5%。同时,远东运费公会更于2007年7月1日起,向欧亚航线增加运费,每标准箱为300美元。

  中海集运2007年首季泛太平洋航线表现仍然疲弱,期内平均运费按年下跌9.7%。不过,公司管理层指出,于今年4月及5月份签署的新服务合同显示,美国西岸的运费已按年增长5%,而东岸运费的按年增幅更达10%。因此,一般的运费增幅已于2007年5月生效,而泛太平洋航线的旺季附加费亦于今年7月开始征收。同时,2007年第2季泛太平洋航线的舱位利用率已达90%至95%,预计今年下半年旺季时利用率将达100%。因此,我们预期2007年度中海集运的整体运费将按年上升3%,2008年度将再按年上升2%。

  可能注资及发行A股。中海集运表示母公司在适当时候,可能注入货柜航运相关资产如货柜码头及物流资产于公司之内,并可能透过股本进行融资。由于中央政府鼓励大型H股回归内地发行A股,故中海集运很可能在适当时候发行A股。管理层亦指出注资及发行A股的事宜,在公司8月发表中期业绩时将较为明朗。由于中海集运目前的估值不高,故相信此等正面的投资消息,短期内将推动中海集运的股价上升。

  估值与评级。市净率经常被用作量度周期性股份的方法,中海集运现价为2008年度市净率1.7倍、市盈率6.8倍及企业价值对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率5.3倍,较其它货柜航运公司而言并不昂贵。中国远洋现价为08年度市净率2.7倍,其溢价估值主要是因近期公司发行的A股所带动。中海集运与中国远洋的业务周期相仿,资产类别及规模也相差不多,我们相信中海集运的注资及发行A股事宜将在公司8月公布中期业绩时显得明朗,相信有关消息将为中期而言推动中海集运股价上扬的催化剂。以保守的2倍市净率计算,中海集运的目标价应达6.73港元,相等于2008年度市盈率8.1倍及企业价值对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率6倍,首次推介,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