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港股市场分化 防H股结构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市场分化防H股结构性风险

  周兴政 西南证券

  由于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发力向上突破,昨日恒生指数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上涨,收至15949.89点,单日涨幅为0.592%。尽管有中石油、中石化作为支撑,但因交行等金融股出现调整,昨日H股表现低迷,H股指数收至6580.42点,小幅下跌0.288%。分析人士认为,H股市场上的结构性风险非常值得警惕。

  汇控将于3月6日发布去年全年财报,投资者对此存有良好预期,该股昨日收盘上涨0.91%至133港元,为恒指带来逾40点的涨幅贡献。Thomson Financial调查预计汇控2005财年纯利为1119亿港元,较上年增长21%。

  BP高位入股中石化 不划算

  由于市场受到BP(英国石油)收购中石化25%股权的传言刺激,中石化昨日大涨。据悉,该项交易价值高达140亿美元,一旦消息属实,那么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外商投资。不过,目前中石化的管理层对此消息予以否认,这可能对中石化未来的表现起到限制作用。

  此前,BP在中石化赴港上市时曾入股逾10%,后于2004年年初悉数抛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选择相对更高的价位再次入股,对于BP来说,持股成本将大幅提升,显然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H股风险:随油而现

  近期国际油价的再度反弹也推动了中石油的持续上涨,这虽然能够为H股指数带来有效的支撑,但国际油价的涨势对于包括中石化、东方航空(0670.HK)在内的石化、航空、航运类股票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也就是说,国际油价的强势对于H股市场而言,并非都是正面刺激因素。

  另一方面,前期表现强劲的交通银行等金融股,目前颇有强弩之末的迹象,且因其估值状况已经明显偏高,较大幅度的调整似乎难以避免。因此,H股市场上的这种无法破解的结构性风险是值得警惕的。

  内地零售股值得关注

  尽管如此,一些业绩较好的内地零售H股仍然值得关注的。比如百盛集团(3368.HK)近日披露的首份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盈利2.48亿元人民币,超过招股书预测的2.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逾6成之多。此前,诸如联华超市(0980.HK)、物美商业(8277.HK)等内地零售股曾经是被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股份。不过,近期外资基金有撤出迹象,而百盛集团靓丽的财报则令投资者对内地零售股的信心更加坚定。

  事实上,物美商业虽为一家创业板股份,但盈利状况颇为不俗,去年全年纯利大幅上升52%至1.645亿元,且由于毛利表现理想,花旗集团随即提高了对该股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此外,物美商业目前正在筹划转往主板上市,若该项计划实施顺利,投资者因此即可得到不菲的获利空间。周兴政

  法兴基金经理:部分H股已超买

  法国兴业

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人Winson Fong近日评论亚洲股市前景时表示:“我认为3月份前亚洲股市仍有上涨空间,就技术面而言,亚洲大多数市场都已超买,3月底以前若再涨3%至5%,接着会有健全而温和的回调。”

  他还提到美国利率预期的重要性,“3月份时要看

美联储下次会议情况,届时美国利率前景会更加明朗,就市场心理而言,这意义重大。”在谈及内地在港挂牌的H股时,他说:“H股有一部分已超买,就3至6个月的动能而言,我想近期会有所回调整理。但中长期而言,我们仍非常看好,因为中国会成为全球两大经济增长主力之一,这在未来五年内不会改变。”郑步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