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受日股大跌拖累 恒指考验153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3:43 每日经济新闻

受日股大跌拖累恒指考验15300点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受日股大跌拖累恒指考验15300点

  周三,由于纽约期油下滑导致美股收低,且日股大跌448点,极大打击了港股市场人气,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低开65.8点,最低探至15327.07点,收盘下跌0.925%,
报收15373.44点。成交金额为347.83亿港元,高于周二的344.2亿港元。

  港股后市料跌幅有限

  虽然美股、日股下跌对港股构成压力,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后市跌幅有限,因为相对于亚洲其他股市,港股近来涨势滞后,即使美股、日股再度下跌,港股后市表现也应该不会太差。

  东泰

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表示,港股受外围股市影响显著下挫,市场继续关注利率的走势,预计恒指失守15400点后,下一个支撑位将在15300点附近。

  6500点似乎是国企指数目前难以跨越的一道坎。昨日,国企指数在沉重的获利回吐压力下走低,大跌2.881%,以6285.01点报收。红筹指数也难逃厄运,下跌2.083%,报收2047.62点。

  邓声兴表示,国企股虽然回吐,却能守住10日均线,相信这只是短暂的调整。而工商东亚认为,最近H股大幅上扬后,指数确实面临沉重的获利回吐压力,如果商品价格进一步下滑的话,国企指数可能下调至20日均线附近。

  油价回落,重磅石油股自然受连累。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大跌4.59%,报收7.5港元;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下跌2.941%,报收6.6港元;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下跌2.105%,报收4.65港元。

  不过,花旗集团对油价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本周将今年美国原油均价由上年的56美元/桶上调至60美元/桶,同时将中石油目标价上调至9港元,中海油的目标价为8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昨日停牌,市场预测私有化行动可能开始。去年中石化已先后成功私有化北京燕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及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1033.HK)及上海石化(0338.HK)将是下一步私有化的目标,两股昨日分别逆市上涨1.538%和1.961%,在中石化正式公布私有化方案之前,两股仍有可能被短炒。

  拟被纳入成份股 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枝独秀

  中资金融股昨日普遍回调,但建设银行(0939.HK)一枝独秀,连续第三天创出上市新高。昨日上涨2.344%,报收3.275港元,共成交21亿港元,高居港股成交榜首。

  由于恒指服务公司周五将公布国企指数成份股调整结果,而市场预期建行将被纳入成份股,因而一些跟随指数的基金开始提前吸纳。

  此外,恒生投资管理公司昨日表示,内地银行、保险及包括地产在内的消费类个股将源源不断地为投资者创造获利。由于政府支持金融服务改革和消费业,这两个行业势将成为长期赢家。

  但该公司较为担忧制造业,因为该行业产量和产能均过剩,如果需求或产出下滑,而原材料价格不能很快下降给予弥补,制造商的利润将受压。

  标普:港股有能力抵御外围股市冲击

  标普发表报告称,今年香港股市及信贷市场在基本面的稳固支撑下,将有能力抵御外围股市冲击,取得温和增长。

  标普认为,利率将于今年二季度见顶,市场气氛将于年中改善。

香港经济增长将持续受惠于消费增长、失业率下降及工资上升等因素。信贷及股本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将因经济基本因素转强而增加,使香港银行业取得温和而稳定地增长。不过,银行业面对市场激烈竞争,利润率可能会遭到挤压,而香港地产业波动将令金融机构增添额外压力。

  楼市方面,香港楼价走势对经济仍有主导作用,利率上升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潜在威胁。楼价经过过去一段时间强劲增长后,现正处于调整期。地产价格在前度低迷期曾下挫七成,金融机构仍能有效应对,表明其具备足够的实力和灵活性。标普指出,中价楼市表现仍将理想。

  刘小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