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社保资金放闸出海 中资股蕴藏升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1:53 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资金放闸出海中资股蕴藏升机

  昨日有媒体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指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业务不久将有实质性进展,社保基金设想能用现有的一些外汇资产,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投资,提高投资收益率,分散投资风险;并透露中国正积极支持社保基金在股票、债券和银行存款等原有投资品种基础上,开展境外市场投资。

  尽管项怀诚的这个讲话对中资股是明显利好,但昨日并没有激起港股市场的多大波
澜,恒指、红筹股指数与H股指数只是略有上涨。不过,从长期而言,一旦

社保基金实施投资,笔者认为中资股应该为首选。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内地A股市场开展的

股权分置改革有望消除H股不能全流通的制度障碍,中资股实现全流通将有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其次,从目前H股中期业绩与股价表现看,该市场依旧值得长线投资。按照H股中期业绩与当前价格计算,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介于10~12倍之间,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可能更低。

  如H股中权重第一大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期每股收益达到0.35元,派息0.158元,当前股价6.2港元左右,市盈率不到10倍。H股市场新贵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中期扭亏为盈,每股收益达到0.12元。

  第三,随着近几年众多内地优质企业赴港上市,中资股板块吸引了众多长短线资金的关注。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居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交易量排名前十位之一。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的上市,使该板块的扩容速度明显快于香港主板平均速度,市值总量也今非昔比。

  第四,对内地保险资金而言,出于投资的理性与熟悉,应该会投资自己比较了解的中资股。原因在于:中资股的基本业务都在内地,内地保险资金更容易对该类企业进行资产运作和经营监控。

  总之,基于目前各方面的利多优势,中资股完全有理由吸引国内的社保资金大量介入,从而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中级行情。

  作者:曾轶舒 江南金融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