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欲购中移动窝轮选好行权价 紧盯正股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欲购中移动窝轮选好行权价紧盯正股走势

  李锦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高级副总裁

  在各主要蓝筹股当中,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的中期走势较强,目前处于50天平均线附近,短线可能继续在33.5-35.25港元间波动,如大市配合,股价有机会升至36.5港元附近,回补10月初的下跌跳空缺口。

  如果投资者打算买入中移动认购证,那么首先要评估正股的短期走势,以此制订适当策略,及挑选出最能配合正股预期走势的窝轮。以中移轮A、B及C为例,3只窝轮到期日差不多,窝轮A为轻微价内轮,窝轮B为轻微价外轮,而窝轮C则为深入价外轮。

  如果认为中移动后市可平稳向上,但预期升幅不会很大,投资者宜选择一些中期、轻微价内的认购证。假设12月2日,中移动升至36.5港元,届时窝轮A的理论价格为0.423港元,升值19%;窝轮B的理论价格为港元0.290,升值18%;而窝轮C的理论价格为港元0.182,升值14%。结果显示,投资窝轮A的回报率最高,而窝轮B及C,虽然有较高的实际杠杆,但回报率却反而较低,情况以窝轮C最明显。原因是越是价外的窝轮,时间值损耗越大,窝轮C的时间值损耗,较窝轮A高出1倍,窝轮C的实际杠杆所预期的升幅,很大部分被时间值损耗所抵消了,故此回报率最低。

  如预期中移动后市将有可观升幅,投资者在挑选窝轮时可较为进取,例如选择一些价外的窝轮。再以上述3只窝轮为例。假设12月2日中移动重返38.55港元,窝轮A届时的理论价格为0.581港元,升值64%;窝轮B的理论价格为0.42港元,升值71%;而窝轮C的理论价格为0.279港元,升值74%。这次窝轮C的回报率最高,因为正股在期间累积升幅大,窝轮C较高的杠杆效应足以弥补较大时间值的损失。

  然而,窝轮价格除了跟随正股价格变动之外,同时也受引伸波幅的变化所影响,以上例子均假设了引伸波幅一直维持不变。假如12月2日,3只窝轮的引伸波幅同时下降了3个波幅点,窝轮A的理论价格将为0.565港元,升值59%;窝轮B的理论价格为港元0.399,升值62%;而窝轮C的理论价格为0.253港元,升值58%。在引伸波幅下调后,窝轮C的回报率由原先的74%下降至58%,下跌幅度最大,而窝轮B回报最高。由于窝轮C较为价外,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也较高,当遇着引伸波幅下调时,窝轮价格所受的负面影响也会较大;当然,如引伸波幅上升时,窝轮也会受惠。

  在以上不同的情况下,窝轮A、B、C各有所长,当中以窝轮C的变化最大。深入价外轮虽然有较高的实际杠杆,但时间值损耗大,引伸波幅敏感度高,如用作较长线(1个月以上)的投资,价格表现存在较多的变数,预测性较低。例如正股比预期升得慢,引伸波幅显著下调等,均可令窝轮表现与原先预期的有很大出入。故此,除非认为正股在短期内很有可能出现爆炸性的升势,否则买卖深入价外的窝轮,策略只适宜短线,越短越好。

  

border=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