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弱市创新高 金属股投资价值低估风云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随着H股指数跌破5000点大关,国企成份股纷纷下跌,如石化股中的中石油、中石化,电力股中的华能国际、大唐发电,还有保险股中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等,短期内都出现较大跌幅,但金属股板块却维持强势调整,笔者认为该板块价值应该重估。

  2004年内地宏观调控以来,国际铜、铝、金等原材料价格应声而落,相关板块个股也大幅下跌,近期随着金属原材料价格再度上涨,金属股走出明显强势,如紫金矿业连创历
史新高,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也逐渐步出前期的低位运行通道。

  与此同时,在国庆节长假期间,LME、COMEX等国际铜市延续牛市节奏,迭创新高。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一举突破了3900美元的整数关,期锌也紧随其后,逼近8年高点1460美元/吨,黄金也表现强劲。

  从金属股的基本面情况看,也支持股价走高。

  以龙头股紫金矿业为例,在金价走高的同时,公司下半年还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出现。上半年,公司黄金生产保持快速增长,中期每股收益从去年中期的0.046元上升至今年中期的0.063元。下半年,公司两个矿厂———阿舍勒铜矿和蒙库铁矿的投产为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随着铜价、铝价的上涨,江西铜业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366元,目前股价4港元左右;中国铝业中期业绩0.32元,目前股价4.45港元左右。此类

股票的动态市盈率明显低于H股平均市盈率10-12倍的水平,加上此类公司均属重量级资源类企业,投资价值存在一定低估。

  作者:曾轶舒 江南金融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