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热钱出尽 港股H股指数短期内屡屡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二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没能持续周一的强势,走出调整的态势,当日下跌84.43点,跌幅达到了0.55%,与此同时H股指数继续承接下跌的态势,当日微跌9.6点,收于4998.51点,如果从前期最高点5541点算起的话,到目前的点位,跌幅超过了10%。在H股指数短期内出现如此暴跌的情况下,后市又将如何发展,对此笔者有以下三点分析:

  前期H股的行情是在

国际油价飙升与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出现的。H股指数受成份股中
的石油类股与部分在前期首发被低估的大盘股如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拉动,而不是基于整个H股板快基本面好转的形势下形成的,不排除这是部分热钱短期的操作行为。H股指数达到一定的高位后,在市场对后期形势不明朗与短期环境改变(如油价回调)的情况下,出现获利回吐。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的K线图上就可以看出,在股价下跌的过程中伴随着较大的成交量;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震荡幅度加大。

  从基本面看,H股的众多成份股中,除石油、煤炭等能源股高速增长以外,部分企业即使业绩呈现增长但其增长幅度也较以往有明显缩小的趋势,甚至很多公司出现了负增长的态势,如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期内纯利12.6亿元,较去年同期12.77亿元跌1.2%;江苏宁沪本年中期纯利3.54亿元,较去年同期7.45亿元跌52%。同时,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中期出现明显的亏损,由此可见大部分H股企业在经历了前期一轮较大、较快的增长之后,进入了一个明显的调整期。石油、煤炭股股价在一定程度也已经消化了能源价格高涨的利好,如中石油股价屡创新高,曾经达到过7.45港元,中国石化股价前期持续走强。

  从资金层面看,前期H股的行情明显有热钱涌入。在人民币升值的前一两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交通银行等具备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股票短期内价量齐升,这表明有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介入,而这些资金应该不是长线的资金,是属于短期内炒作某一概念的热钱,此类资金在概念逐渐减退的情况下自然就要选择出局,由此也引发了H股指数短期的大幅度回调,这是从短线资金来分析。

  而从长线资金来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人民币的

汇率可能会继续走强,这对长线资金是相当重要的。它们会选择一些质地优良、具有较好行业发展前景的H股长线持有,这样既分享到了国内经济发展的成果,又购买到了将逐渐增值的资产。所以此类长线资金将继续留在市场中,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从上述三点分析可以看出,尽管短期H股指数的调整在所难免,但由于整个大盘H股企业的基本面没有出现负面因素,投资者不必惊慌,同时资金面的沉积也将使H股底部逐渐抬高,因而短期来看,笔者预计H股指数会继续以5000点为中轴运行。

 (本文作者为江南金融研究员)

  作者:曾轶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