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上周港股轻微偏软 短期缺乏主导市场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2: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港股轻微偏软,恒生指数上周五收报15165点,全周跌56点。最高见15307点,最低见15038点,日平均成交额165.08亿港元。虽然期间有个别交易日出现过较大幅度的波动,但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港股仍处于前期高位下调之后的牛皮整固行情。市场对美联储会否继续加息,仍说法不一;各大蓝筹业绩已相继公布,市场暂无特别消息的刺激,这是港股上周“脑部缺氧”的主要原因。

  近期,市场主要关注将于本月底举行的土地拍卖,香港特区政府将于9月27日进行本年度首次住宅土地拍卖。此消息令地产股板块上周受到市场追捧,连续几个交易日呈现上升趋势。不过,从上周的情况来看,市场热度有所减退,大部分股票不同程度出现回调。

  笔者认为,未来几周地产股仍将继续受市场关注,此次土地拍卖将有可能吸引土地储备紧缺的

房地产
开发商
积极投标。今年香港银行几度调高最优惠利率,但利息即将见顶的预期已成为市场普遍的基调,这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楼市交易,并将有利于地产股在未来一段时间重展升浪。

  国企股方面,上周一恒指服务公司将国企成份股进行调整:将交通银行(HK:3328)、神华

能源(HK:1088)、中远控股(HK:1919)和上海电气(HK:2727)等4家公司纳入恒生国企指数,同时将比重最低的中航科工(HK:2357)剔出国企成份股行列。这使国企指数成份股数目由37只增至40只。以上周五市值计算,变动前国企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为4864亿港元,变动后国企指数成份股总市值为6084亿港元,增加1220亿港元。

  国企成份股变动导致重磅股比重被摊薄。一直以来,国企指数主要由两大石油股主导,中石油(HK:0857)比重最大,占25.5%;而中石化则占12.4%;重新组合后,中石油的比重降至20.4%,中石化降至9.9%。中国人寿(HK:2628)和中国电信(HK:0728)的比重也下降近2%。4只新股比重达20.4%,其中交行比重最大,占12.6%,超越中石化(HK:0386)成为国企指数第二大成份股。

  笔者认为,本次国企成份股重新修订之后,尤其是加入交行、神华等非石油股,一方面可降低石油股在国企指数中所占的比重,有利于改变过去两家重磅石油股当道的格局。另一方面,国企指数成份股更具代表性,可全面反映该板块的表现;同时可减低国企指数的波动,使国企指数趋于稳定。截至上周五,国企指数收报5137点,全周微升6点。

  综观一周表现,笔者认为短期内港股仍缺乏主导市场的动力,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市场方向未明。不过,从技术上分析,恒指周线图虽收小阴线,但仍收于上周实体阳线的1/2上方,10、20、50天线仍属多头排列,后市上升趋势并未受到破坏。而国企指数走势相对恒指要逊色一些,已连收4周阴线,若没有进一步利好消息推动,预计下周仍有可能在5200点附近盘整。个股表现上,投资者可留意中石化,该股早前受整体石油股回吐拖累,下调近一成,不过在3.5港元附近有较强的支持,预计后市仍有机会带动国指突破闷局。(本文作者为阿斯达克研究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12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梁渊 发自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