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国企股暴跌重挫恒指 港股遭遇黑色星期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21 每日经济新闻

  周兴政 西南证券

  昨日,前期持续上涨的A股市场大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重挫3.75%。无独有偶,前一段时间连创新高的港股也惊现暴跌走势,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国企指数昨日分别大跌1.95%和2.91%,均是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系列指数几乎全线下跌

  昨日,香港股市遭遇“黑色星期四”,恒生系列指数几乎全线下跌,国企、红筹、地产、金融等指数的跌幅均超过1%。

  恒生指数昨日收于15148.09点,下跌301点,跌幅为1.95%,成交335.39亿港元,是今年3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金额。蓝筹成份股除联想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992.HK)外全部下跌,导致恒指大跌的主要原因是,两只重磅中资蓝筹股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和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遭遇投资者抛售,分别大幅下跌3.808%和3.509%,对恒生指数影响非常大。另外,香港市场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昨日也表现不佳,下跌1.015%。

  昨日,国企指数跌幅达2.91%,最终以5300.24点报收。两大油股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和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分别下跌3.65%和4.762%,至6.60港元和3.50港元,这2只股票的下跌把国企指数压低了近80点,是国企指数暴跌的主要原因。隔夜国际油价大跌,促使投资者集中抛售石油类股票,导致油股大幅走低。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石油等石油类股票出现巨大跌幅,说明此前这类个股因国际游资炒作而大幅上扬,积累了一定的风险。

  国际油价的走势仍然是油股涨跌的主导因素,油价走势的不确定,导致油股股价的震荡加剧,原来一路上行的走势发生变化。

  有利因素也不少

  当然,港股市场也不乏各类支撑因素。

  其一,作为香港第二大蓝筹股的中移动,今年中期盈利增幅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基本面利好是投资者买入该股的主要原因,其前期的涨势是有基础的。而且,美林证券、摩根大通、瑞银集团等外资大行纷纷建议投资者继续买入该股,目标价位高达38-40港元。这类权重股将是大盘回稳的中流砥柱。

  其二,汇丰控股昨日的跌幅非常有限,将对恒生指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汇丰控股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5倍,且该股近期一直跑输港股大盘,若该股能够回归至18倍左右的正常市盈率水平,将带动恒生指数跨越16000点。也就是说,港股真正的“发动机”尚未启动。

  另外,此前一直表现欠佳的纺织类H股魏桥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2698.HK)昨日的表现可圈可点,该股逆市上涨1.02%,至9.95港元,成为表现最好的H股指数成份股之一。近日公司宣布,向控股股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收购热电资产,使其

竞争力获得显著提升。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