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热钱轮番炒作港股 航运股何时拨云见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蒋静 嘉宾:香港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 曹福达

  主持人:随着企业开始公布中期业绩,热钱开始轮番炒作港股上市企业。早前被市场一致看淡的航运股,在上周四也曾风光一时,太平洋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2343)单日急升8.8%,中远太平洋(资讯 行情 论坛)(1199)的单日升幅也达3.2%。中国远洋(1919)也从6月底上市以来的低位3.55港元反弹,最高至4.125港元。

  曹福达:综观今年以来航运股的走势,整体上落后于大市,主要是受到了油价高企令成本增加,干货运费指数大幅回落,及担心未来集装箱船队供过于求的影响。而第二季度本来就是传统的航运淡季,又受到不明朗因素的左右,造成了航运股屡遭沽售的惨淡景象。

  两年前可以说是国际航运业的黄金时代。世界航运市场在经历了2001-02年的低潮后迅速转暖,运费费率大幅上扬,货运需求大增而运力不足。这种热潮延续了两年,步入05年的航运企业面临诸多挑战。以东方海外(资讯 行情 论坛)(0316)为例,2002年它的股价不超过5港元,伴随2003年航运业复苏,股价在2003年突破10港元,2005年初股价达到40港元,但临近年中,股价又迅速回落至32元。近期资金突然回到航运股,除了航运股早前有股价严重低估的因素外,最主要还是其今年上半年度的业绩应有不俗表现。

  主持人:从业务方面,航运股应如何分类?其有哪些有代表性的企业?

  曹福达:航运股所牵涉的范畴十分广泛,其中运输已可分为干货及集装箱运输两类。前者主要负责运送如煤炭、钢材及矿物等干货,公司有太平洋航运等。后者则以集装箱运送高增值货物,如衣服、电子产品等。公司有东方海外等。另一方面,向船公司收取码头停泊费的码头经营者也是航运公司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公司有中远太平洋等。此外,负责制造运输所用的船只及集装箱的生产商,也是整个航运流程的一个参与者,如胜狮货柜(资讯 行情 论坛)(0716)等。

  主持人:中国贸易的飞速增长成为了亚洲航运业兴盛的重要引擎,而步入今年三月以来,中国钢铁业、煤矿业都遭遇了周期反转和生产过剩的境遇。铁矿石等原材料的进口量放缓,从而对航运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反映波罗地海干散货运费指数的波罗地海指数(B D I )跌幅高达60%。在前景不够明朗的情形下,哪些航运股抗跌能力较强,具有投资价值?

  曹福达:由于码头经营者的收益比较稳定,它们应是航运股中较稳健的选择。另一方面,过去数年航运业的兴旺亦令船只及集装箱制造商的订单急升,这也属于可留意的股份。运费的波动性较高,但这也可能已经反映于船运公司较低的市盈率里。

  主持人:航运股上周领涨主要是由炒东方海外的业绩引起的。而上周五东方海外业绩公布之后由于逊于市场预期而遭遇沽压。未来其他航运股陆续公布业绩,空仓的投资者应当如何操作?

  曹福达:其实航运股股价的复苏从今年7月起已经初露端倪,股价回归并不是这一两天的事情。投资者现在入市追买的风险和成本均有所提高,鉴于航运业本身的复杂性和脆弱性,加上航运企业各自业务的繁杂性,建议投资者应逐一衡量各家公司之前景,竞争能力及内在价值以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