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九龙仓(0004.HK):收租股中的灰姑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35 证券时报

九龙仓(0004.HK):收租股中的灰姑娘

  □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

  周二,港股先升后回,恒指全日下跌61点,收报15047点。蓝筹股普遍下挫,其中以地产股表现较弱。国企指数全日跌37点,收报5337点。笔者认为,未来数月大市表现仍系于利率去向。

  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进入倒计时阶段。事实上,从港府落实投资兴建该主题公园开始,香港各经济环节已陆续反映其利,其中对零售、地产与酒店等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憧憬。目前假日与下班时间,香港购物区均已十分繁华。迪斯尼乐园开幕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对零售、地产与酒店等行业带来的正面影响应未完全被反映,相关股票仍可视为焦点股。

  笔者看来,香港经济虽非依赖旅游业的直接收益,但当地的投资信心与人流、物流与资金流息息相关,旅游业带来的间接收益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香港购物商场是访港游客心中的特色。其中,九龙仓(0004)旗下的铜锣湾时代广场更被评选为“香港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点”之一。来自时代广场与尖沙咀海港城的租金收入更是九龙仓的收入支柱,盈利前景稳定。另一主要收租股,太古(0019)股价已突破历史高位,而九仓则比历史高位仍低约三成,母公司会德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更比其高位低四成多。笔者预计,这些“灰姑娘”应尽快可出头。

  自年初至今,地铁公司(资讯 行情 论坛)(0066)股价上升超过三成,表现在恒指成分股中名列前茅。“地下铁路为您建造”的口号充分反映其业务与民生息息相关。香港经济自谷底回升,地铁股价自然亦步亦趋。刚公布中期业绩显示,地铁业绩仍有赖地产收益。其实,地铁采用“铁路+地产”营运模式令乘客可以相宜票价得到优质的运输服务。经济好转,地铁管理层仍无意提高票价,皆因地产收益前景乐观。

  笔者之见,地铁公司股价表现与新加坡地铁公司(SMRT)不相伯仲,后者的国有股东刚宣布完成配售其部分所持股票,令其持股量由62.1%减至54.8%,目的是增加该股在市场的流通量,使人联想香港政府是否将步其后尘、配售地铁股票。

  目前,香港政府持有地铁公司股权达76.5%,政府只承诺在地铁公司上市之后20年内持股不低于50%,笔者之见,政府伺机减持地铁股票可能性甚大。地铁中期派息不变,如全年派息维持每股42分,目前股息率只有2.6%,较新加坡地铁公司息率达6%大为逊色。笔者估计,年底前上市的领汇地产信托基金息率亦不低。既然地铁公司前景寄在地产收益,不如换马到其它大地产股,如新鸿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1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