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估值推高或遇A股式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37 财经时报

港股估值推高或遇A股式调整

  本报实习记者 宋克刚

  在宣布港股直通车之后,港股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了50%,这留给通过直通车到香港去的投资者的空间将变小  

  10月29日,受港股直通车在近期按照“三行三市”模式实施消息的影响,在蓝筹股带领下,恒指大涨1181点,上涨幅度达到3.9%,创下31604点的历史新高;国企指数上涨645点,报收20194点。从8月20日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发布以来,短短的两个月,恒生指数上涨接近50%。

  面对港股疯牛般的走势,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有关港股A股化的疑问也在增加。但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劲头。10月30日,恒指及国企指数双双再创新高,恒指以31958.41点历史新高告收。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已经很疯狂,但是因为内地资金不断流入,港股有望继续上扬。不过,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不断增长,未来的波动也会继续加大。“这种情况让我也难以做出判断了。”长期研究港股的周兴政告诉《财经时报》。

  资金推手

  资金成为此番行情的最大推手。

  首当其冲的是外资。对于9月以来,香港市场气势如虹的强劲表现,港股独立研究员郭信鳞告诉《财经时报》,相信外资是推动港股上涨一股相当强大的力量。

  此外,QDII的加速也成为另外一股力量。据统计,内地发行的四只QDII基金已经募集了超过1500亿元的资金。

  但是,除以上这些资金外,推高港股的主要力量是内地的“地下钱”。郭信鳞表示,在当大多数善良的内地投资者还在苦苦守候“直通车”的同时,地下钱却加班加点开往香港。实际上,地下钱早已存在,只是这段时间特别繁忙而已。这其中,除了聪明的个人投资者外,当然还有聪明的私募基金。

  看高至35000点

  但恒指突破31000点并不是终点。

  在港股强劲走势的刺激下,市场也在不断调高自己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已进入狂牛市,恒生指数不停上升,似乎与现实脱节,虽然大部分国企第三季业绩理想,H股和A股价格仍有一段距离,也许市场所担心的调整要到了35000点才会来临。

  11月1日,由于美联储将公布美元利率调整结果。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减息起码0.25%,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再调低利率水平,以支持楼市和经济不致进一步滑落。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利好香港股市,在短期内恒指将有望突破32000点,甚至挑战34000至35000点区间。

  此外,对于不断高企的估值水平,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蓝筹股市盈率已经达到23倍,相当于1997年及2000年股灾发生前夕的蓝筹股市盈率,按道理应该大调整。与当年不同之处是这次牛市,国企股狂升,背后有实质业绩支持。

  调整或将不期而至

  在市场一片欢欣鼓舞上涨声中,看空的声音总是显得有些刺耳。

  在直通车开通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它不会成为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股市的主要渠道,对于市场的走势不会有太剧烈的变化。但仍有业内人士担心,港股直通车的开通,将成为港股一波深度调整的契机。

  事实上,不少实力财团已经开始纷纷减持香港股票。除了巴菲特清仓中石油外,华人首富李嘉诚最近一个月已七次减持南航,套现资金约14亿港元。另外,新加坡淡马锡减持了中国远洋,美国铝业减持了中国铝业

  周兴政认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35倍之上,即使考虑今年盈利增长的预期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也达到近30倍之多,主流股份持续大涨的原因已非基本面因素所能支撑。“这种情况让我也难以做出判断了。”周兴政告诉《财经时报》。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资金流入,香港股市发生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本地投资者,还是国际投资者都要适应这一变化,调整投资策略。即便是对市场长期看好,但短期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大,调整随时都可能来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