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启动香港业界跃跃欲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港股直通车启动香港业界跃跃欲试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从上周起,“港股直通车”即将开通的消息,除使一篮子中资股连日受捧外,香港业界群情汹涌,香港各类银行股、证券股也借势一片热炒。

  金融界跃跃欲试

  自上周内地个人获准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以来,作为大赢家的中行(3988.HK)及其子公司中银香港(2388.HK)受消息刺激曾急升,双方不得不罕有地发表不明升因的声明。大摩估计,相信中行受惠于资金自由行,每年可享高达123亿港元的额外佣金收入。

  

证券经纪业协会主席艾秉礼表示,目前内地先让中行旗下的中银国际在天津办理“港股直通车”业务,估计还会继续再开放予其他内地银行及相关证券公司,逐步受惠银行还可能包括工行(1398.HK)、建行(0939.HK)及招行(3968.HK)等;其后有可能进一步扩展至在香港设有业务的内地券商。

  其他与内地银行有从属关系的证券行,包括建银证券、平安证券及招商国通等,也都被视为下一批热门受惠概念股。

  农银证券营业部研究副主管郭信麟认为,通过“资金自由行”,银行界会获得更多商机,当中兑换、汇款及委托的环节,涉及重大商业利益,可以增加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预料会有更多内地上市银行、证券商等金融机构,将争取从事开户、购汇及经纪业务,不让中银垄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内地放宽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措施,为港股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有利香港发展如预托证券等新产品。他认为,两地市场可多渠道合作,推出更多的套利机制,“如市场有需要,自然会出现更多投资工具。”

  证券股借势急弹

  由于憧憬“资金自由行”日后会进一步放宽和扩大,有不少香港券商已积极部署,希望日后可以分一杯羹。因此近期从事证券业务的上市公司,不论有中资背景与否,股价一律造好。

  其中,中资背景证券股以第一上海(0227.HK)及申银(0218.HK)升幅最大。申银香港更发表通告表示,正在根据中国相关政策及办法,积极争取从事中国境内居民投资在联交所买卖的证券业务,也正在开展相关业务的筹备工作。

  虽然香港本地券商仍受到进入内地证券市场的限制,包括资产要求门槛及入股比例上限等,短期内难以直接参与相关业务。但英皇证券(0717.HK)及大福证券(0665.HK)等香港本地券商,股价也随着走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他们短期难以受惠,但不少都及早部署,希望日后一旦获准参与,可争取到更多的生意。另一方面,随着内地资金南下,市场气氛炽烈,有利港股交投,这也能使香港中小型券商受惠。

  英皇证券执行董事陈柏楠指出,虽然香港券商在该次“资金自由行”的措施下,优势明显较少,但他们正积极物色内地证券公司,希望可以通过参股或其他合作模式,使英皇证券有渠道参与日后的生意。

  艾秉礼表示,目前证券经纪业协会正在争取让香港证券商在内地城市作试点开业,以涉足内地证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