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电气A股回归接近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邢莉云 本报记者 刘宏刚 北京报道 

  8月20日,上海电气(2727.HK)称因重大事项公布,自该日起停牌。此前,上海电气持股83.75%的上电股份和持股50.32%的上柴股份也分别于8月9日和8月10日宣布停牌。一系列停牌背后,是上电系资产大重整正接近于明朗。

  目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拥有香港上市的上海电气、上海集优(2345.HK)。其中,上海电气在A股控制三家上市公司和参股部分上市公司,直接控制的三家公司为:上电股份(600627.SH)、上海机电(600835.SH)和上柴股份(600841.SH)

  “集体停牌可能跟上海电气回归有关。”一位接近上海电气的资深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道。

  上电系三家A股公司中,独上海机电没有停牌。该公司公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有大幅度增长,加之“光华”、“秋山”等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股价从7月中旬最低时的21.05元,一路摸高至近40元,接近翻番。

  此前,有消息指出,上海电气将通过上海机电回归A股。

  但上海机电一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机电不可能成为回归的通道,市场的传闻可能只是在股价走高后的一种联想。他告诉记者,上电股份、上柴股份两公司的停牌,与上海电气回归A股有关。

  工银瑞信分析报告指出,上海电气可能进行A股上市。因为最近上海电气从印度电力供应商Maharashtra手中接获3600兆瓦电力设备订单,上海电气需要急剧提高电力设备能力,而提高电力设备能力则需要更多钱投入,凭借A股市场最近的火爆程度,融资成本会更低一些,这将为公司扩大产能提供更多现金。

  上述接近上海电气的人士指出,上海机电和上柴股份由于均含B股,目前集团要想整合有一定的难度。因此,上海电气如果回归A股,回归平台首选目标就是上市最早、股权结构最简单的上电股份。

  8月9日,上电股份在公告称:“正在讨论的重大事项尚待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

股票8月9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2007年以来,上电系旗下其他子公司的运作一直没停过。

  上海电气一内部员工表示,借回归A股之机,上电集团下属资产将重新整合。整合后,上电系将分为三大块,一块是H股,一块是A股,一块是

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上电股份和其他几个国内上市公司都隶属于上海电气,出于关联交易考虑,这次集团决定要把它们都从H股中置换出来,然后将所有优质资产都合并入上电股份一个壳内,把其他非主业产业再划入到资产管理公司。

  上海集团财务公司资产管理部某经理对上述说法不置可否,只表示这是集团的整个宏观策略。

  与此同时,其他非主业资产该转的转,该卖的卖。其中,白猫集团7月28日公告表示,上海国资委同意上海电气将下属的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的15家企业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柴股份也于8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正在与

上汽集团商议合作事项。 

  上述上海电气内部人士表示,由于资产庞大,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众多,目前,上电系整合何时结束以及上海电气回归A股的具体时间,尚无定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