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地房企再掀赴港IPO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今年以来,继碧桂园(2007.HK)和合景泰富 (1813.HK)两家内地房地产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后,内地房地产公司赴香港融资的热情正不断高涨。据来自香港证券市场的消息显示,目前至少有5家内地房产股正准备排队赴港IPO,包括已计划9月份招股的奥园集团、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远房地产、恒大地产及方圆地产等。

  争相启动香港IPO攻略

  受碧桂园成功在香港IPO集资过百亿的“财富效应”鼓舞,内地房地产企业正迅速作出回应。

  有市场消息透露,今年4月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奥园集团,预计最快可于9月到香港上市,集资4亿美元(约31.2亿港元)。据悉,曾计划在国内借壳上市却最终抱憾的奥园集团,已聘请瑞信及摩根士丹利安排上市事宜。

  奥园集团成立于1997年,在广东省开发了约12个地产项目,多数以奥林匹克花园命名。其保荐人之一的瑞信在去年8月曾与奥园签署合作协议,投入1.3亿美元(约10.1亿港元),成为奥园集团的策略投资者,在其支持下,奥园集团一举拿下广州新发展区域南沙的数块商业用地。此外,美国的国泰财富基金也是奥园的投资者。

  另一广州房产

开发商方圆地产,已委任摩根大通为保荐人,预期明年初在香港上市,集资金额约23.4亿港元至39亿港元。资料显示,方圆地产成立于1997年,主要在广州地区发展,并延伸至珠三角地区,近年来也有计划拓展长三角市场,目前公司土地储备达600万平方米。

  今年1月,恒大地产正式获得了美林、德意志银行、淡马锡数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赴港攻略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今年第一季度,恒大已于内地多个城市拿下约18幅地块,目前已进入全国10余个城市,土地储备超过千万平方米。

  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前几年意图到香港上市无进展,今年又计划卷土重来,计划在香港集资40亿元,项目的投行包括汇丰、高盛等。

  而由中远持股44%的中远

房地产,在摩根士丹利、高盛及美林的“保驾护航”之下,计划集资约30亿至40亿港元。

  “今年底前来港上市的内地房产股,集资额将超过19亿美元(约148.2亿港元)。”一位业界人士称。

  地产新股表现抢眼

  而已于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和合景泰富表现强劲,股价屡创新高。

  碧桂园昨日公布自7月中新购入4幅地皮,分别位于广东州韶关、天津塘沽区、安徽池州及内蒙古兴安盟,总值10.9亿元人民币,地皮建设总楼面面积达835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地价约为131元,使该公司总土储增加至4500万平方米,公司因而被中银国际称为“内地最为进取的房产商”。

  中银国际认为,碧桂园由于持有大量净现金,会加快吸纳土储,并给予目标价15.4港元不变,有关目标价已反映一年内公司可将土储增至8600万平方米的预期,而这一目标可能比预期的更早达到,因此维持其碧桂园“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不过经过半个月股价急升之后,工商东亚指出,目前碧桂园的估值仍偏高,股价较每股资产净值的4至5港元,有超过一倍的溢价,因此相信集团收购四省市地皮消息难以推高股价,反而有机会下试此前9.6港元的低位。

  合景泰富则于近日宣布斥资36亿元人民币,购入成都3幅土地,分别作商住用途,楼面总面积为49.73万平方米,也刺激其股价于上周急升。

  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认为,内地经济增长强劲,通胀持续,加上

人民币升值,因此地产股前景仍然看好。而此前投得地皮的发展商,其土地储备增加,对未来盈利表现更有正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