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借道香港基金追买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1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A股投资者还在热议如何去香港炒股的时候,香港投资者已开始热捧A股基金新产品。原来不仅A股的投资者疯狂,香港投资者也疯狂。

  首只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封闭式中国股票型基金-汇丰中国翔龙基金(0820.HK)(以下简称“翔龙基金”)近日面世,该只基金最高将有75%的资金比例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

  据了解,翔龙基金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27倍之多,基金上市交易两天,上涨幅度近70%。其他类型的投资中国基金也在香港登台或即将登台。

  “对翔龙基金的追捧体现了香港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渴望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心理。”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对

理财周报说。

  港基金买A股:不怕股价看不懂

  翔龙基金与A股市场紧密挂钩,在初期,该只基金将把40%-50%的资金投资于A股市场。今后,该基金经理有权将最高75%的资金比例投放于A股市场,最低比例为25%,这笔资金取之于汇丰投资拥有的2亿美元的QFII额度。

  7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与已经上市的中国A50基金(2823.HK)盯住固定指数不同,该基金属于主动型基金,可以自行调整在A、B、H股市场上的仓位。挂牌当日,在A股飙升的带动下,翔龙基金周一劲升41.5%,上市两天涨幅近70%。

  大陆居民佘小姐炒港股已有约两年的时间,红筹股是她的首选。谈起为何弃A股而转投港股,佘小姐表示,自己早在90年代末期已经投身于A股市场,但是发现A股股票涨跌的原因摸不清楚。

  香港投资者对中国A股基金表现出的乐观情绪与佘小姐的顾虑恰恰相反。翔龙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子骅近日公开表示:在基本因素的支撑下,预计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可达40%-50%,今后每年的平均增长幅度预计在30%,这样的增长性是很吸引人的,而在A股14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还有很多公司的价值未被发掘,它们的增长性甚至会超过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水平。

  黄子骅表示,翔龙基金将优先投资于消费、基础建设、运输以及选择性地投资机械领域。

  超额认购的主力是外资机构

  翔龙基金在23日上摸17.82港元之后,24日就出现低开回吐的现象。26日也停留在14.0-14.86港元的区间。

  “翔龙基金23日的表现太夸张了。”香港知名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姚亮威分析,翔龙基金刚刚上市,招募的资金没有百分之百购入A股,香港投资者将股价疯狂追捧至17.82港元是非理性的举动。“价格会回落至基金净值附近的。”

  不过姚亮威长线看好中国股市。“香港大多数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无法支撑现在的市盈率,一些香港企业开始将越来越多业务转移至大陆,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

  周良表示,翔龙基金价格猛涨只能从投资者意识的角度去分析,说明香港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大陆还是充满了热情。但是使用QFII额度投资中国的机构在思路上是有分化的:早在股指3600的时候,部分QFII就开始唱空A股,现在股指再次冲高的时候有QFII却进入市场,这两者都不能代表QFII整体的态度。

  追捧反映的是群体性的热情,那到底是谁申购了翔龙基金这只封闭式基金呢?

  汇丰投资管理22日宣布,汇丰中国翔龙基金在港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部分共获得认购金额93亿港元,相当于超额认购超过27倍。

  汇丰投资管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出于机密考虑,现在不合适公布投资者的名单,但前十名投资者的名单会在今年9月份公布。

  姚亮威认为,在香港新基金发行超额认购达100倍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次认购供散户申请的公开认购部分只有27倍多一点的超额认购,这表示散户不踊跃,申购的主力应该是外国的机构投资者。

  在中国A股基金香港受追捧事件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否内地居民到香港投资港股是一种不合时宜的选择呢?

  “内地居民去香港投资港股和香港的中国A股基金来大陆投资是两条互不干涉的渠道。”姚亮威判断。他认为,内地居民去香港投资应该投资红筹股这样的股票,所谓同股同权,在香港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购入一种权利是理性的行为,而香港投资者一般会投资没有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

  相关链接:

  A股基金走俏香江

  受A股市场上扬影响 海外A股基金大幅溢价交易

  A股挂钩基金在港遭暴炒 汇丰翔龙两日大涨近70%

  A股基金香港受热捧翔龙超额认购28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