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H另类倒挂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 A+H视窗

  □西南证券 周兴政

  周三H股市场表现低迷而内地A股市场却大幅上涨,这种差别表现使得A+H股份的A股相对H股的溢价幅度再度显著增加。最新数据显示,45只A+H股份的H/A比价算术平均值为0.601,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71%。恒生AH溢价指数亦上升3.23%至143.71点。由于两地市场初始定价尚存差异,目前部分H股股价的市场认可度已超过A股,这种另类意义的股价“倒挂”值得关注。

  本周二曾经出现海螺水泥鞍钢股份的H股价格双双升至对应A股价格的情况,也再次成为短命的“昙花”而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持续性。从经验来看,A+H股份的H股价格难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停留在对应A股价格之上,主要原因应在于当前两地市场的整体估值状况,并不足以支持这种情况的出现。当然,短期内较多的A+H股份出现股价倒挂、或者个别A+H股份持续出现股价倒挂的情况都是可以理解的。在多种因素支配的市场中,特例是应该存在的。

  事实上,对于海螺水泥、鞍钢股份、招商银行等H股和对应A股价格较为接近的A+H股份而言,投资者对其H股的实际认可程度可能要高于对应A股。这一点从A+H股份两种股价的对比差别上能够看出,尽管最新数据显示,其H股较对应A股均处于折价状态。原因在于无论是对于炒作气氛较为浓厚和股价较高的A股市场,或是被认为“更加理性”和股价相对较低的H股市场,A+H股份的市场价格都应包含两个部分,其一是市场对相关公司价值的认可度;其二是市场对股票价格的起步定价。A+H股份的股价应是上述两个部分的加和。

  A股市场的股票起步定价要比H股市场高出很多。比如,在目前内地A股市场之中,一些几无任何投资价值的垃圾股,其股价也在4元之上。而在主板H股市场之中,1港元以下的股份是并不鲜见的。一般可以认为,主板H股市场上的部分1元股,其价值要比A股市场上的部分4元股好得多。这种现象就能够显示出两地市场对其中股票的估值定价的下限问题。由于A股市场估值定价下限远远高于H股市场,因此对于多数A+H股份而言,在扣除这种市场定价下限因素之后,其投资者对其A股和H股的认可程度差别应该远没有目前的H/A比价指标所反映的这么大。而对于海螺水泥、鞍钢股份、招商银行、马鞍山钢铁等诸多H/A比价较高的A+H股份而言,H股投资者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可能已经在A股投资者给予的认可度之上,我们也可以把这种现象看作另类意义或者真正意义上的“倒挂”。如此来看,目前A+H股份真正意义上的“倒挂”现象,是并不少见的。

  A股市场估值定价下限相对较高,与外汇管制、市场分割以及内地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有关。而这些问题解决之后,两地市场这种定价下限应该逐步趋同。在目前A+H股份的股价对比状态下,如果上述趋同现象已经产生,则会有相当数量的A股价格跌至对应H股价格之下。如此,A+H股份比价关系多样化的情况就会出现,而诸多A+H股份的A股价格和H股价格的平均水平,也将在真正意义上逐渐趋向一致。

  名称AHA股价格(元)H股价格H股价格

  价格比(港元)(元)

  鞍钢股份1.0121.622.221.45

  海螺水泥1.0551.7551.149.38

  招商银行1.0829.7628.427.44

  马钢股份1.137.767.096.85

  宁沪高速1.158.477.637.37

  中海发展1.2024.4621.120.39

  皖通高速1.218.277.16.86

  工商银行1.235.844.94.74

  广船国际1.2557.9647.9546.34

  中国平安1.2982.2265.863.59

  东方电机1.3166.955351.22

  兖州煤业1.3618.4914.0613.59

  中国银行1.375.494.154.01

  深高速1.409.16.726.49

  华能国际1.4112.519.188.87

  中兴通讯1.4353.2838.4537.16

  交通银行1.4812.688.858.55

  广深铁路1.488.445.895.69

  青岛啤酒1.5127.518.8218.19

  潍柴动力1.5379.9154.152.28

  数据来源:Wind 图表制作:董凤斌

  AH股价比较低个股(7月25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