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证监会主席谈两地金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5:30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财经》特别策划封面报道“香港新舞步”,从汇率、银行、投行、CEPA、、股市、楼市、证券监管、政府角色等多角度,全方位透视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经济和金融发展的脉络和趋势

  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认为,中国这么大,有两个金融中心,有两个主要的股票市场,没有什么不可。两个股票交易所各有各的特色,决定了哪一类的股票、哪一类的企业去哪个市场。两地市场未来是要打通起来,但还要有一段时间。“我们也是在一步一步看怎么打通”

  回归十年,香港恒生指数从十年前的高点再回新的历史高点,圆满轮回。然而,面对纽约、伦敦、新加坡、上海等金融中心的竞逐,香港的未来五年或十年又将如何坚守它的位置?就此,近日,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接受《财经》杂志专访,畅谈香港金融业发展及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等问题,专访内容刊载于6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上。

  方正在专访中表示,香港金融好不好,不是股票市场高低的问题。要做世界金融中心,包括很多层面的要求。比如在资产管理方面,香港做得相当好,驻港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总额有4.5万亿港元。这推动了很多其他行业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额去年超过了香港,但香港也不应太过担心,因为上海和深圳代表全国,而香港只是一个比较小的地域。很多外国人都问,上海将来开放了,会不会取代香港?这是个永远的问题。

  “中国这么大,我觉得有两个金融中心,有两个主要的股票市场,没有什么不可。两个股票交易所各有各的特色,决定了哪一类的股票、哪一类的企业去哪个市场。两地市场未来是要打通起来,但还要有一段时间。我们也是在一步一步看怎么打通。”方正说。

  针对近来市场上的一种说法,认为内地监管部门提高了当地企业赴港上市的门槛,并引导其在内地上市,香港是否因此面临上市资源枯竭的问题,方正透露,两地证监会常常沟通。内地的解释是,政策方面没什么特别的改变。可能由于市场的变化,会使一部分股票不到香港上市。如果内地企业融资需要的不是外汇而是人民币,那么它会认为在A股上市就可以了。那里的P/E也比香港高。

  另外就是国企,以前上海市场规模较小,中石油、中国人寿这些大股票融资额巨大,便都到香港发行,一部分还去了美国。现在,中国证监会的解释是,国内资金这么多,那些优质公司很希望有机会“回归”,让内地居民有机会购买他们自己企业的股票。这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因为这两个情况,有些香港人觉得灰心了,不知道五年、十年后,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还会不会存在了?对此,他的看法是“不会”,他认为,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起步得快,机制成熟,法规、公司管治、银行系统的配合,基金经理、分析研究员等金融专才的集中,中西融合,资讯快捷、资金自由……“这些我们都很有信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优势不是一天两天。上海要追,也要一步步追。而香港也要优化自己的系统。”

  谈及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交易所有无可能合并的问题,方正认为,“有,现在办不到,原因是内地还有外汇管制,A股、H股还没有打通。交易所也在等,可能有一天我们是要合并的。如果上海全开放了,将来怎么定位?可能就是合并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不要什么竞争了,他做什么,我做什么,大家都商量好了。可能这是一个方案。话说回来,这不是我们监管机构应该苦恼的事,交易所之间要收购兼并是交易所的事,他们是上市公司,要为股东谋利益。”

  对方正的专访是6月25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封面文章“香港新舞步”的重要一部分。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财经》特别策划了一组专题报道,从

汇率、银行、投行、CEPA、、股市、楼市、证券监管、政府角色等多角度,全方位地透视了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经济和金融发展的脉络和趋势,并指出,背靠祖国,回归十年之际,香港更要做回自己。无论未来的日程表上有没有更多的“北水南调”之举,自由市场经济及支撑这一经济体的市场制度基础,是香港真正的活力之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