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继宣布举牌联想控股后,港股紫光控股再度举牌中芯国际。公司12月22日晚公告,当日买入415.85万股中芯国际,总代价为4937万港元,购入均价为11.87港元,目前公司累计购入中芯国际的比例已超过5%。此外,公司当日进一步增持联想控股159万股,购入均价约31.53港元,耗资约为5014万港元。

  此前走势低迷的联想控股最近五个交易日持续大涨,累计涨幅高达五成,表现极其抢眼,23日报收于31.7港元,而背后的推手正是紫光控股。

  21日晚,紫光控股一则公告揭开谜底:19日至21日,公司以8632万港元的总价,合计增持联想控股292万股,超过5%的举牌线。紫光控股的平均买入单价仅29.2港元/股,目前已浮盈近10%。

  对于此次大举买入,紫光控股解释称,公司去年末开始进行交易活动,并将金融投资纳入公司日常业务范围。公司对于金融投资已制定及执行低频交易策略,并将其投资分布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涵盖通讯设备、半导体、互联网、计算器及/或软件行业。经考虑联想控股的财务表现,公司认为购入联想控股股份属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有助于提升公司投资回报。

  联想控股则回应称:“公司始终保持与市场的积极沟通,并且欢迎认可联想控股品牌与价值的市场投资者成为我们的股东。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基本面保持稳定。”

  刚被增持的中芯国际,早在去年紫光就已大举买入。对于此次增持,紫光控股称,经考虑中芯国际的财务表现,公司认为购入中芯国际属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有助于提升公司投资回报。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是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业务涵盖IT信息、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新材料五大板块。

  紫光控股是紫光集团在海外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其在海外的主要投融资及资本运作平台。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经销SMT生产及相关设备、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以及金融投资业务。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紫光系在资本市场动作颇多,除了大举买入联想控股、中芯国际、中兴通讯等港股外,还曾出现在约20家A股公司股东榜中。三季报显示,紫光系除了控股紫光股份、紫光国芯、*ST紫学之外,目前还持有文一科技、浪莎股份、欣龙控股、国农科技、山东金泰、宁波富邦等A股。

  紫光系在海外并购上也不逊色,紫光集团2013年分别以17. 8亿美元、9.07亿美元私有化了全球第三和第四大手机芯片商展讯与锐迪科。2015年5月21日,紫光集团又宣布通过旗下公司紫光股份,拟斥资23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华三通讯51%股权,从而构建完整的芯片产业链。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