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王雅媛港股圈

  今年9月21日,本公众号曾经向大家介绍了信邦控股(1571 HK)这个刚上市的汽车饰件生产商龙头《它曾经投资京东狂赚60倍,现在却看中了在港股的它? | 信邦控股(1571.HK)》,自那时候开始公司的股价就一路上涨超63%。但自从股价触及HK$7.01后,公司股价却一直回调,最近甚至跌破了之前介绍时的位置。

  图片来源:雪球

  即使今天股价大幅反弹,信邦控股股价亦从高位回调超过30%,究竟这间被称为”小敏实”的公司零部件公司发生了什么事?另外,究竟这飞刀应不应该接?

  分析这个接飞刀的机会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和近期更新。

  一、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 2002年,总部在广东省惠州市,是中国领先的汽车塑料电镀零件供应商。截止 2017 年上半年,公司出口收入占比为 56.6% (其中北美:28%,欧洲:25%),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电镀零件出口商。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电镀饰件(包括内饰件和外饰件,主要为内饰件),占2017年上半年中8.8亿销售收入的99.1%。公司90%客户是一级供应商。

  图片来源:雪球

  产能逐步扩张:公司目前在惠州/无锡/天津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共有电镀生产线 11条(惠州 7条,无锡 3 条,天津 1条)。截止 2017年上半年,公司共有电镀产能约为 253万平方米,按惠州厂房扩产的进度,公司将于17年底,公司总的电镀产能会超过 300万平米。

  最近公司进行了两笔收购,一笔在江西九江(一期产能65万平方米,18年年底投运),一笔在江苏常州(产能视情况而定)。除此以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北美客户,公司于2016年于墨西哥开始建新厂,一期电镀产能 22万平米,计划于 2019年投产。

  上半年业绩优秀,派息慷慨:公司17年实现收入、毛利、净利同比上升28-31%,同时维持了高毛利率42.0%。除此以外,公司宣布派中期息每股5分人民币,派息率为22%,预计全年派息率将达到30%。

  管理层简介:公司CEO,同时是最大控股股东(71.86%持股)马晓明是上海人,和其他管理层一样,是哈工大电镀相关专业毕业的,属于科班出身。

  市场质疑CFO曾在老千股任职:雪球上对于信邦的讨论,最具争议性的莫过于财务总监李泽富的背景了。 李先生于2005年10月至2009年4月担任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经理及调任并晋升为安永(北京办事处)高级经理。 紧接李先生加入本集团前,彼担任Universal Resource and Services Limited(一家中国石油行业提供种服务并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公司,股份代号:BGO)的首席财务官。 问题在于BGO在今年2月13日停牌,并在15日发公告,指公司在任丘巿的一个银行帐户的存款不翼而为,应有4463万元的存款只剩下166元人民币,公司至今仍然停牌。

  订单保障业绩稳步增长: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手握在手订单87亿元,将集中于五年交付。根据中银国际的最新调研,公司2017-20收入年复合增长为21%,将从19亿增加至33亿人民币。公司预计2017-18年净利润为3.7/4.5亿,年增长为23%和22%。

  公司对资本市场暂无要求,维持30%派息率

  公司现在处于净现金的状态,未来的现金流也能满足资本开支的需求,因此,公司也多次表示,近年不可能配股。除此以外,公司会按照30%的派息率来回馈股东,按现股价进行计算,股息回报率约3%。

  实际上,公司基本情况其实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股价的持续回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这里我有几个想法。

  二、股价下跌猜想

  猜想1:获利回吐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在4个月内曾上涨超100%到HK$7.01。随着年底的接近,许多获利盘开始撤出。跟管理层沟通,他们也最同意此说法,并认为即使近期回调严重,现股价仍远高于招股价,不排除仍有回调行情。

  然而此次回调幅度之大,我认为市场人士还是有其他更多的想法。

  猜想2:投资者担忧美国减税带来的冲击

  今年10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计划赢得了一些支持,财政鹰派人物、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在推特上表示,他完全支持特朗普减税。第二天,公司的股价随即下挫10%,并开始了其后的一路阴跌。许多投资者认为二者是相关联的。

  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中,有28%来自北美地区(主要是美国)。因此,投资者担心美国的税改将会减少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其在美国的产品的毛利将会承压。

  然而,某程度上,这是市场过于杞人忧天,因为在美国市场中,公司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东欧和中国,而根据管理层所说,这些竞争对手既没有在美国设厂,近期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因此,美国方面的减税政策不会影响公司产品的吸引力。

  猜想3:毛利的猜疑 

  IPO公司一直被市场标签为账目或多或少存在水份,尤其是高毛利率的更值得猜疑,公司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达42%,这样高的毛利率,公司一直解释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0-90%的电镀零件良品率。

  高良品率的主因是信邦采用了一站式工序(全行业只有信邦一家)涵盖了模具制作,注塑,电镀/喷涂,以及零件组装。与此同时,同业竞争对手要不没做模具,要不没做注塑。

  投资一间公司就是着重它的成长性,而信邦需要成长就必需扩大产能,随着产能扩大,公司的生产线也逐渐分散,将增加采用一站式工序的管理难度,特别是2019年墨西哥厂投产后,根据其他同行的经验,如敏实(425.HK),都需要一段爬坡的时间,那时候成本控制难上加难。

  虽然管理层仍然指引未来保持40%以上的毛利,但毕竟公司上市时间比较短,市场对于管理层指引信心度不足。

  猜想4:投资者不敢长期押注高污染行业

  电镀实际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产能的扩张取决于排污许可证资质的获取。同样是汽车轻量化,敏实集团采取的是铝合金材料,污染程度大幅降低。众所皆知,环保在十三五发展中分量有多重,纵使现排放仍符合环保标准,难保未来会出台相关政策限制高污染行业的发展。

  因此,投资者不敢长期押注高污染行业,导致信邦股东结构缺乏长期资金,股价波动性巨大。

  说完了我的猜想,虽然看上去都是满满负面的消息,但往往股价在最低位最有价值时,都是市场处于最悲观的时候,因此投资要懂得在下跌中寻找足够的安全边际。来看看公司现在估值处于什么位置,跌到什么价位能有支撑。

  三、公司估值贵不贵,安全边际在哪里?

  1.估值低于龙头和行业平均

  今天股价来了个大反弹,现在股价对应2017年10.85倍和2018年8.55倍市盈率,不及行业龙头敏实集团的一半,也低于行业平均。而其2017、18年的盈利增长高于行业平均,达到25%。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一直以来,信邦控股对标的是龙头敏实集团,那我们看看敏实股价的历史走势能不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敏实集团的启示

  公司在09年初和信邦控股现市值相若,都是约港币50亿。由下图敏实股价和远期市盈率的变化,还有盈利的增长,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股价vs远期市盈率: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敏实盈利增长: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1) 公司盈利稳定增长期始于2013年。2013-2015年,公司在此期间保持年15%左右的稳定增长,其远期市盈率浮动空间为8-12倍;

  2) 在早期市值较小时,公司曾有高速增长,2009、2010年的年增长率高达48%和20%,,市场给予其估值为8-16倍;

  3) 2016-2018,根据市场一致预期和历史数据,这三年增速将达到24%。市场给予其估值也一路走高达到如今近18倍;

  4) 公司盈利增长在11、12年很低,甚至是负增长,市场给予其远期市盈率最低为7倍。

  根据上述数据,我对信邦控股的合理估值也有了一个基本判断,在公司运营真实性有保证的前提下,市场在看到公司有稳定增长前,公司的最低估值应该为18年7-8倍,对应股价为HK$3.9-4.4。而中长期,公司如果能保持15%的稳定增长,其估值有望达到16-18倍,对应股价为HK$8.9-10,上升空间超100%。

  基于以上计算的安全边际,所以我们看到这几天,信邦股价跌到4元就有强劲的买盘愿意承接,股价再跌不下去了。

  但跌不下去却不代表要马上涨,底部可以有不同的形态,V型,U型或L型,为什么信邦今天走出大涨的行情,我认为是跟单一沽家有关系。

  四、尾声

  下图显示过去一星期信邦买卖经纪盘的纪录,红色代表卖出,蓝色代表买进,法国兴业以全卖出的型态排名成交量第一名,占了过去一星期的总成交量35.1%。

  最近一星期,大市表现反复,另外,信邦每天平均成交额才1000-2000万左右,法国兴业以如此急速的清仓节奏来抛售,股价自然大幅下挫。

  但如本文初段的分析,在基本因素并不存在明显恶化迹象下,跌至4元附近属短期安全边际,而根据今天的资料,法国兴业仍然以卖出近200万股排名第一,但是对衡的市场力量明显加强,再配合这两天恒指持续走强,资金趁机修补信邦部份的不合理下跌。

  不合理的低估值一天就给修补了,至于未来股价怎样走,这个就要视乎市场能够回复对公司承诺未来两年每年25%盈利增长的信心。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