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22:54 e公司

  国企改革正在加速。才停牌数日,中国建材(03323.HK)与中材股份(01893.HK)的重组方案火热出炉。

  9月8日晚间,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双双公告,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订立合并协议。据此,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将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实施合并。合并后,中材股份将被中国建材吸收合并,换股比例为每1股中材股份可以换取0.85股中国建材股份。这两家公司均于9月11日上午9时起恢复交易。

  9月6日收盘时,中国建材报5.02港元,中材股份报3.58港元,1股中材股份市值对应0.71股的中国建材。结合此次二者1:0.85的换股方案来看,中材股份的股价目前存在19%的套利空间。

  中国建材主要从事水泥、轻质建筑材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和工程服务业务,是中国最大的水泥公司,总资产为3483.57亿元,总产能约4.09亿吨(截至6月30日);中材股份则是中国领先的水泥工程公司及第四大水泥公司,总资产为1078.66亿元,总产能约1.12亿吨(截至6月30日)。

  受益于水泥行业的回暖,这两家公司今年半年报业绩表现不俗。中国建材上半年营业收入537.01亿元,同比增长20.72%;盈利8.85亿元,同比增长706.25%。中材股份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50.37亿元,同比增长15.87%;盈利5.96亿元,同比增长93.87%。

  2016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作为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其中一部分,目标是改善营运效率及从收益和成本角度实现中国水泥行业的协同效应。

  今年2月23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合并之后,集团机构和二级平台已完成“无缝对接”,即将对两家企业下属15家上市公司进行深度业务整合。

  中国建材集团还透露,相关板块整合在反复讨论和研究中,将按照业务归核化原则,每个子公司都围绕核心业务形成一个大的产业,打造专业化的中大型上市公司。

  9月7日,中国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在开盘前临时停牌。其中,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材国际、宁夏建材、祁连山在上交所停牌;天山股份、中材科技在深交所停牌;中材股份在香港停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巨石在上交所停牌;北新建材在深交所停牌;中国建材在香港停牌。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中材国际等相关A股公司并未发布同样的公告,不过,随着中国建材、中材股份披露具体的合并方案以及下周一复牌,这些A股公司离复牌也不会太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