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1日16:13 新浪综合

  来源:柏铭科技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它们将从9月1日起取消漫游费,或许有人认为这对中国移动影响最大,不过笔者并不如此认为,对联通和电信的影响可也不小,特别是对当下利润低微的联通来说影响更大。

  对中国移动来说,就绝对数来说,取消漫游费其损失金额最高。据估算,以2016年的数据来计算,取消漫游费将导致其减少约160亿元收入,这占其整体营收的2.3%左右。

  不过不应忘记的是中国移动在2016年的盈利高达1087亿元,虽然减少的这部分漫游费占其盈利的比例高达14.7%,但是即使如此其盈利将依然是三大运营最高的。2016年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的盈利分别为6.25亿、180亿元。 

  而且语音收入占中国移动的整体营收比例一直都处于下降趋势,2016年数据业务收入已超过语音业务收入成为主要的营收增长点,取消漫游费对中国移动的影响会逐渐降低。

  对中国电信来说,影响则相当轻微,其主要业务收入来源是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504.05亿元,占整体营收3523亿元的比重为42.7%。中国电信的固网宽带用户数高居第一,达到1.2312亿户,较中国移动的7762.4万户和中国联通的7523.6万户高58.6%以上,而且由于中国电信的传输网最为强壮、拥有三大运营商中过半数的数据中心,从目前来看后两家运营商都无法在固网业务方面与中国电信竞争。 

  2016年中国电信的语音业务收入为701.2亿元,占其整体营收的19.9%,其中移动语音收入为人民币441.33亿元,假如其损失的漫游费占移动语音收入的比例与中国移动相同大约为10.15亿元,占其2016年盈利的比例为5.6%。

  中国联通为何受影响最大?如上述,其盈利为三家运营商中最低的,减少了这部分漫游费收入将导致其盈利大幅度降低,甚至可能出现亏损,而其债务最高,负债总额高达3864.7亿元,当然对它影响最大了!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