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1日19:21 财华社

全球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中远海控(01919-HK)30日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上半年扭亏实现盈利18.63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上年同期则亏损71.69亿元;截止6月底,中远海控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为342艘、176万标准箱,运力同比增加9.5%。

今年7月9日,中远海控公告联合上港集团(600018-CN),以每股78.67港元溢价向东方海外(00316-HK)全体股东发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全面现金收购要约,涉资492亿港元。中远海控副董事长黄小文31日在集团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就推进东方海外收购进程的时间表来说,因还有一些相关国家反垄断调查及审核工作需要进行,故集团的目标是用3-6个月时间来完成收购事项的交割,即预期在今年12月底之前会完成相关交易。

关于外界质疑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作价是否过高的问题,黄小文则指,这次收购并非简单地只为规模的增加。他表示从运力来看,中远海运集运自身的运力到2019年也能达到220万标准箱,即使要发展到300万、达到世界班轮公司的前三位,通过自身发展和造船也完全可以做到。他解释,收购事项的价值在于东方海外的品牌、体制以及高效的决策和对市场的影响力等等,而其经营多年下拥有的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稳定的回报效益,和自己独特的文化以及对员工的特殊感情等都不是仅凭价格能够衡量的。

黄小文又指,收购事项预期将为双方带来3亿美元或更高的协同效益,而且也将体现在今后的十年甚至二十年里,当然不止看股价。他提到,此次收购完成之后,集团旗下运力将达到290万标准箱的总仓位,和目前全球第三位距离还是比较近的,不过从集团发展目标来看,他认为规模大小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进入世界班轮公司的第一梯队。他指未来班轮公司集中度会越来越大,而未来运力能达300万的班轮公司也不会太多,集团最希望达到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运力规模、竞争力及影响力的提升进入世界范围内行业的第一梯队。

而关于坊间有传集团下一步将收购太平船务,黄小文则明确表示,到今日为止还没有别的收购计划。但他也指,未来的发展及市场的变化等都使班轮公司很难保证一成不变,但目前的确未有下一步收购计划和具体目标。

文\彭小留



(责任编辑:finet)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