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4:29 e公司

  又一家内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遭做空,天鸽互动(01980.HK)今日上午紧急宣布停牌在香港停牌,停牌前下跌7.78%。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爱默生)称天鸽互动应该被摘牌。天鸽互动高管称正在准备澄清公告,认为做空理由纯粹是无稽之谈,财务数据真实。天鸽互动由瑞银保荐上市。

  爱默生指控天鸽互动自准备2014年IPO以来,一直伪造营运和财务数据,天鸽互动的生意模式和财务报表毫无疑问地造假,是一场长期刑事骗局(criminal deception),因此无需要进行估值,唯一适合采取的监管行动是除牌。

  爱默生做空天鸽互动的方式,是靠用户总数和带宽成本来推断峰值用户群,不同的方法都得出一个结论,天鸽将其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增加约6倍。爱默生由此推测天鸽互动在2013年的收入是其声称的41%。

  最近海外机构做空,流行用流量计算倒推的方式。烽火研究做空科通芯城(00400.HK)也用了流量倒推法。5月22日,烽火研究发布科通芯城财务造假的沽空报告,认为科通芯城的一款线上业务平台无法浏览,其流量排名也非常靠后,依靠其上的业绩应为造假。科通芯城盘中一度跌逾20%,不过还是比爱默生对天鸽互动的指控要温和一点,给了科通芯城每股价值0.53港元的估值。

  天鸽互动成立于2008年7月,2014年7月9日实现香港主板上市,总部位于杭州,是中国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之一,拥有“新浪SHOW”、“9158”等多个自主品牌与商标,还参与投资了花椒等。其股权比例较为分散,由于和新浪合作紧密,引入新浪为其重要股东。其高管曾表示,天鸽互动等直播类公司能崛起,是因为腾讯停止QQ聊天室业务。天鸽互动靠主播打赏方式赚钱,是该模式的先行者。

  有意思的是,天鸽互动当年上市的保荐人是瑞银。瑞银在港股市场保荐企业众多,是造假的高爆发地,造假名单包括中国森林、中金再生、博士蛙及天合化工,前一段时间被做空机构做空的科通芯城和辉山乳业(06863.HK)也是由瑞银保荐。

  这次做空天鸽互动的爱默生,没有浑水名头响亮,但此前已经做空多家公司,准确率甚至高,其中有几家停牌至今,包括著名的中国宏桥(01378.HK),爱默生称中国宏桥在2011年于香港上市后虚报生产成本,并从关联方以极低的价格买入电力与铝原料,共隐瞒了216亿元的成本,实际盈利能力不到其所生成的一半。

  被做空机构做空的港股公司众多,也有不少公司被做空下跌之后,经过管理层的沟通解释,股价又涨过做空前,大多数很难回到从前。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