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一只发布半年业绩的银行股,招商银行以同比增长11.43%的净利润实现行业“开门红”,其AH股在7月25日齐刷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招商银行H股(03968.HK)涨2.82%,报25.55港元,高见26.40港元,成交量4244.47万股,涉资6.18亿港元;招商银行A股(600036.SH)报25.78元,高见26.24元。

  招商银行H股(03968)日K图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上蓝筹股、白马股涨势喜人,被视为行业龙头的招商银行自年初以来已涨39.47%,一路创下新高。银行业“零售为王”时代,招商银行用业绩表明了这几年来的改革成效。

  资产结构优化

  招商银行7月24日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1126.66亿元,同比减少0.22%;其中,非利息净收入417.7亿元,同比减少8.08%;营业利润495.76亿元,同比增加10.12%;利润总额499.42亿元,同比增加9.7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加11.43%;归属于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1.56元。年化后归属于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11%。

  截至今年6月底,招商银行资产总额62027.36亿元,同比增加4.38%;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35399.38亿元,同比增加8.53%。负债总额57809.12亿元,同比增加4.37%;其中客户存款总额41422.54亿元,同比8.95%。股东权益4218.24亿元,同比增加4.58%。不良贷款率为1.71%。

  图自港交所披露易

  智通财经注意到,公司的资产结构在逐步优化。2017年上半年,招行不良贷款率1.71%,比一季度1.76%的不良率下降0.05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在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者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双重不确定的情况下,实现了不良率“两连降”。

  “零售为王”

  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已经过半,金融脱媒趋势进一步深化,在民营银行开闸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的零售业务被认为更能抵御市场经济下行和经济周期的风险。

  之所以说零售业务有更大的抗风险性,是因为零售业务和其他对公、投行业务不同,它是围绕着居民日常的必要消费和基础消费展开的,并通过理财、银行卡、储蓄、个人消费贷款等基础的金融服务实现对银行客户的闭环式服务,而这些零售业务在经济周期中表现出了更大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招商银行的目标是 “打造中国最优势的零售银行”,从业绩上看,招商银行保持了相关指标的强劲增长,说明零售业务转型战略取得一定市场效果。

  上半年,招商银行客户存款总额达4.1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95%。资产总额达到6.20万亿元,同比增长4.38%,其中贷款和垫款同比增长8.53%。负债总额5.78万亿元,同比增加4.37%。股东权益4218.24亿元,同比增加4.58%。

  从公司2016年年报来看,贷款结构上,零售贷款占比从2015 年的43%上升至2016 年中期的45%,在2016 年底达到47%,远高于行业平均的27%。高危行业贷款占比从2015 年的23%降至2016 年中期的20%,在2016 底降低到18%,远低于行业平均的28%。

  截至2016年底,零售金融业务利润占招行年度总利润57.11%

  2015-2016财年,招行零售金融业务盈利占比继续提升:税前利润达45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3.04%,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2.97%,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同时,零售金融业务成本收入比(不含税金及附加)为34.56%,较上年下降1.39个百分点。

  “轻”型银行

  好业绩还得益于招行的“轻装上阵”。

  智通财经了解到,早在2015年,招商银行就启动了交易银行体系的组织架构改革,走“轻型银行”战略,向“交易银行”转型。

  交易银行业务的最大的特点是低风险,低资本占用,收益稳定。对商业银行而言,发展交易银行业务意味着服务的全面升级,以交易管理为核心,从账户级管理扩展到交易级管理,从产品销售演化成综合化方案提供,从单体客户服务延伸到整体产业链金融服务,从本土服务发展为全球服务。

  为此,招行设立公司金融总部,包括交易银行部、战略客户部、机构客户部、同业客户部等6个二级部门。其中交易银行部为新增部门。

  其零售金融总部,包括零售网络银行部、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等6个二级部门。

  其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包括投资银行部、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等5个二级部门。

  招行的全球交易银行业务主要涵盖供应链金融、结算与现金管理、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和互联网金融五大业务板块,通过“四大重塑”快速实现业务协同与融合。

  1、重塑组织架构。所有分行建立分行交易银行部,并按照前、中、后台的内部职能分工协作。

  2、重塑业务流程。在全行分行层面推行以操作中心为“集约化”的运营组织,将交易银行下各板块业务的落地实施和操作进行集中处理,以“端到端”的流程,有效释放前端对客服务的能力,同时内嵌风险经理,形成风险的全闭环管理。

  3、重塑服务模式。分层管理,以实现整体客群体验价值最大化;并注重专业化队伍的建设。

  4、重塑交互平台。构建交易银行统一互联网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境内外、线上下、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的产品体系,形成客户统一视图,打造全新的银企互动金融平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强者愈强

  近期内银股纷纷迎来升势,据业内人士判断,行业整体的估值修复的趋势将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逐渐放慢,因此投资者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银行的基本面上,因此那些融资能力强,资产扩张潜力大的银行将更受关注。

  就负债结构看,招商银行存款占比在2016 年稳定在69%而零售存款占比稳定在34%,高于行业平均的66%以及28%。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和13.3%,高于行业平均的9.8%和12.5%。就资产增长潜力来讲,公司广义信贷增长率达到13%,低于行业平均的19%。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招行融资能力在增强,这使得银行间市场上升的利率对公司影响较小,而公司的资产扩张潜力将会更加受益于债券非标融资可得性下降、资产回报率上升。

  至于下半年银行股是否将持续见好行情,中信建投证券持乐观态度,认为下半年银行股行情将好于上半年。主要原因是:

  第一,金融去杠杆结束,政策将缓解金融去杠杆对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资金利率抬高,是金融去杠杆的主要弊端。银行受到挤压,而实体受到融资成本高抬的负面冲击。三季度流动性好于上半年,化解对银行负债端的冲击,上周央行再次注入3600亿元流动性。四季度流动性好于三季度,社会融资成本率将逐步下行。

  第二,表外融资规模将出现明显下降,约束银行估值的因素将再次被消除,抬升板块估值。除此之外,A股纳入MSCI指数,新的金融监管框架的正式确立也从流动性和降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抬升板块估值。下半年,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价表现将好于并且大于国有大行。

  另一方面,金融工作会议或将对银行长期经营模式产生影响,规范约束和长效发展乃题中之意,经营风格稳健的优质银行更加符合未来主基调。金融行业自上而下监管和自下而上模式发生长期变化,银行业报表逻辑随之改变,进而导致银行股选股逻辑发生变化:从成长到稳健是主线思路,管理能力和客户资源带来的潜在业务能力是估值溢价关键。

  兴业证券建议关注在资产/负债端具有领先优势的商业银行。重点看好传统业务优势明显的大型银行,以及消费金融、公司信贷等业务上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银行。

  此外,摩根大通增持招商银行1万股,每股作价24.279元,总267万元,最新持股量增至6%。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