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半年时间,在运营商中率先吃螃蟹的联通进入了混改倒计时。

  4月5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拟以本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本公司股份变动事宜。”

  混改有利于改善联通的业绩。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传闻参与联通混改的入局者们。除了互联网巨头BAT们,中信集团、中国广电这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它们是决定联通这场混改大戏走向的关键因素。

  混改倒计时

  联通的混改选择以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为平台。这意味着联通混改选择了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方式。

  中国联通在4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联通集团的混改可能涉及联通A股股份变动事宜。其在公告中承诺,公司将尽快确定该事项的交易类别,并于股票停牌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该事项进展及复牌。

  中国联通从4月5日起开始停牌。停牌前,中国联通的A股价格为7.47元/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联通(00762.HK)4月5日也停牌一日,次日复牌。

  资本市场对联通混改态度乐观。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中国联通A股累计增长近80%,H股的涨幅则近16%。但停牌一日后的中国联通港股在4月6日以10.44港元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87%。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联通混改的最早方案在去年9月便已提出。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等央企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在会上做了详细介绍。

  而在当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其大股东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这份公告也被外界认为是联通对于自身混改的首次正式表态。

  此前联通高层曾对外透露混改的进展。今年3月6日,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曾对外表示,目前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联通没有公布具体的混改方案,但已经有未经证实的混改方案流出。有传闻称,联通将通过定向增发扩股和转让旧股的方式,对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股权结构进行调整。

  中国联通2016年财报显示,大股东联通集团持有其62.74%的股权。二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仅持股1.36%。而在传闻方案中,联通集团的持股比例由62.74%减至40%以下。

  还有熟悉联通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联通混改除了引进民营资本外,此前一直未能实现的员工持股也有可能落实。但该人士也称,联通集团的绝对控股地位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