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5日11:46 《中国房地产报》

  一个颇为有意思的细节是,无论是在佳兆业摆脱破产危机,还是在谋求中体产业控制权中,实力强劲的金融巨头中信的身影都闪现其中。中信内部一位人士意味深长地说:不救佳兆业,中信也会陷进去, 不过佳兆业的资产确实不错。

  中房报记者 李栋 北京报道

  佳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佳兆业,1638.HK)近期的表现颇为活跃,虽然它在复牌的道路上仍然有不少难题。2月16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佳兆业的公众持股量为20.81%。这与港股上市公司公众持股量不低于25%的要求不相符,佳兆业必须设法恢复公众持股量。

  但佳兆业正忙于扩张,想要谋求体育产业龙头中体产业(600158.SH)的控制权。另外一则问询函进一步指明,这家尚未摆脱负面影响的开发商已经开始拼凑自己的金融版图。2月17日晚间,保监会以通知公告形式发布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保险”)说明公司是否与郭英成家族存在关系。

  一个颇为有意思的细节是,无论是在佳兆业摆脱破产危机,还是在谋求中体产业控制权中,实力强劲的金融巨头中信的身影都闪现其中。中信内部一位人士意味深长地说:不救佳兆业,中信也会陷进去,不过佳兆业的资产确实不错。

  复牌

  根据2月16日公告,佳兆业第一大股东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人寿”)持有股份12.65%,生命人寿旗下的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资源投资”)持有17.29%,合计持有29.94%。郭英成家族拥有的大正投资有限公司、大丰投资有限公司、大昌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61%、16.42%、16.62%,生命人寿与郭英成家族持有的股份合计达到79.19%,因此,公众持股量仅为20.81%,不符合港股上市公司公众持股量不低于25%的要求。

  由于佳兆业尚未复牌,而类似向自然人股东配售股份这样的资本运作需要以复牌为前提,佳兆业这时面临一个新的谈判对象:香港联合交易所。

  “佳兆业只能与联交所谈判,先让自己复牌,然后向自然人股东配售股份以提高公众持股量。”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表示。

  佳兆业危机爆发以来,问题累累的佳兆业奇迹般地起死回生,现在它面临新的挑战是与联交所进行谈判。不仅如此,除了公众持股量与复牌之间的死结,佳兆业还必须发布多个应发未发的业绩报告,这包括缺失两年的财报和富事高咨询有限公司的独立调查报告。

  野心

  如果说万科股权事件的过程跌宕起伏,佳兆业事件则可称为诡谲莫测。从项目房源被锁、董事长辞任、大股东割让股份、股价腰斩、贷款违约、合作伙伴撤资、抛售项目求生,到白衣骑士孙宏斌出现又撤离,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300亿元援助、房源解锁、国外债务重组逐步成功,由生到死,由死到生,佳兆业的命运堪称诡异,却又让人难以仔细描绘其间的轨迹。

  复牌仍有障碍,但避居香港四季酒店的郭英成并未打算让佳兆业停留在原点,多个迹象显示,佳兆业已经开始扩张步伐。

  保监会2月17日的问询函要求昆仑保险说明四大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

  保监会指出的4家公司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昌宇咨询”)、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远大科技”)、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腾材料”)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莱达实业”),分别持有昆仑健康股权比例分为10.3%、7.68%、7.44%、5.54%,合计持有30.96%。

  其中,宏昌宇咨询的股东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为毛卫华与伍楠舟。毛卫华同时是北京耀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辉置业”)的副总经理,该公司的一名董事林胜德,是生命人寿地产板块负责人。2013年8月,佳兆业以“代建”的形式介入了耀辉置业位于北京长安街上著名烂尾楼“长安8号”。

  正远大科技的股东黄晓刚同时也是耀辉置业的董事。

  泰腾材料最初的股东即为上述宏昌宇咨询,后续股东经过一系列变更,其中郭英成堂兄弟郭映龙也曾持股。目前,持股49%的张竣智同时担任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正莱达实业的最终控制人是郭培能,这个人并未在郭英成家族企业中担任显赫要职,但却与佳兆业有着密切联系。在佳兆业事件爆发后,为了寻求生命人寿出手相助,佳兆业曾经低调地将手中持有的国民信托转让给生命人寿。当时国民信托有4家股东,其中之一为上海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56%,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即为郭培能。后来,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向旭家,是生命人寿核心高管。

  种种迹象表明,郭英成雄心再起,正在谋求为自己的产业版图增加一张保险牌照。

  不过佳兆业的野心远不止如此,有媒体报道称,佳兆业正寻求体育产业龙头中体产业的控制权。层层股权身后,金融巨头中信身影隐隐出现。

  在整个佳兆业事件中,中信等金融机构的作用或许被低估。在孙宏斌退出、佳兆业债务重组困难重重之际,中信突然宣布联手信托公司为佳兆业提供300亿元援助,平安银行更是与佳兆业签订5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此后,佳兆业的债务重组逐渐步入正轨。

  中信、平安等金融机构是佳兆业事件的债权人,在郭英成焦头烂额之时出手相助必然有利益上的讨价还价。有消息指出,平安与佳兆业设立了嘉兴平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嘉兴平佳壹号、贰号、叁号、肆号、伍号、陆号基金,以股权形式介入佳兆业深圳旧改项目。另一金融机构信达以股权形式介入佳兆业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的旧改项目,而中信则是取得了深圳航运集团的控制权。近日,代表佳兆业意向受让中体产业股权的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其背后股东就是深圳航运集团,只是很少人知道的是,深圳航运集团已经在佳兆业危机中被当作筹码,换取了金融巨头中信的支持。

  中信等金融机构在佳兆业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经历了变化,由等待危机处理结果债权人变为火中取栗的危机解决推动者,背后的逻辑无非是利益攸关。上述中信人士表示,中信信托此前与佳兆业合作较多,“如果佳兆业陷进去,中信的很多资金就收不回来了,不过佳兆业的资产质量确实不错。”

  在房地产带来的巨大利益面前,危机躲避者可以变为白武士,郭英成家族令人难以置信地躲过危机,并开始新一轮的商业征伐。佳兆业危机的起始点是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案,奇异的是,一个官场事件最终演绎成了一个财经故事。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