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19: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下午消息,汇控(00005-HK)今日公布的2016年度全年业绩,列帐基准税前盈利71.12亿美元,同比大跌62.3%,远差过市场预期的跌30%左右,股东应占利润更大跌逾九成,ROE则下跌6.4个百分点到仅有0.8%,集团同时公布额外10亿美元回购计划。不过管理层今天在电话会议中解释称,股东回报率(ROE)正往正面方向发展,并指外界不应认为汇控会没完没了的回购下去。

  汇控税前盈利大跌,主要受重大项目影响,包括欧洲环球私人银行业务商誉减损32亿美元,债务公允值变动损失18亿美元,以及出售巴西业务影响等。如果撇除重大项目的影响,经调整税前利润仅跌1.2%,有193亿美元。管理层指出,上年度的成本节约计划已见成效,成本表现得以改善,大幅度抵销了收入下跌的影响,同时贷款减值准备仅录得轻微增长。

  汇控财务董事麦荣恩在电话会议中也解释,去年ROE受到达标支出,公平值损失等影响,虽然目前表现欠佳,扣除这些因素后ROE其实正往正面方向发展,集团的目标ROE依然是10%,但没有达标时间表。尽管ROE偏低,但总裁欧智华强调目前可分配储备高达420亿美元,足以支持派息,年度派息也会维持在0.51美元。

  今日汇控也披露了其额外1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但却被外界指回购比例过低。管理层下午回应称,连同去年的回购计划,回购股票总值35亿美元,预期今年上半年会完成,同时管理层强调,资金的部署由集团管理层及董事会决定,未来将视乎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回购,外界不应预期集团会没完没了地回购下去。

  本次回购后,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例为13.5%,依然高于集团设定的12-13%的水平,麦荣恩指出,希望维持在这一比例,也希望有空间进行更多的回购。对于今年下半年是否可能进一步回购股票,他称美国业务将释放80-100亿美元,监管机构也允许美国汇丰明年起将额外资金以派息的方式调回控股公司,如果有机会再回购将通知投资者。

  对于汇控在年报中透露主席范智廉即将退休,欧智华在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集团没有表示主席范智廉在今年股东大会后就会离任,但他会在今年退休,也有机会到明年才正式退休。目前物色下任主席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没有确定的消息。

  此外,汇控截至去年底止的全球员工人数23.5万,比上年度减少近8%,欧智华强调,这是由于整体银行业的招聘减少,并非受到英国脱欧影响或为了节省成本,只是因为金融科技令提高了运作效率,他不愿对今年底的员工数目作出预测。(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