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07:42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新浪港股讯 1月18日消息 据香港明报报道,于内地从事食用香精、烟草、香料业务,并于去年底提出私有化的华宝国际(0336),上周突然获复星国际(0656)增持2066万股,涉资逾6800万元,持股量增至5.64%,但未知其持股原因是否与华宝的私有化计划有关。截至昨晚,复星国际未对增持原因作回应。

  华宝昨日收报3.35元,无升跌。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最新显示,复星国际于上周二(10日),以每股3.297元增持2066万股华宝股份,令其持股总数增至1.75亿股,占比由4.97%增至5.64%,因触及5%以上,按规定须公开披露,同时也未能知悉其原本的4.97%股权是从何时开始持有。

  持股超过5% 须披露

  华宝是在去年11月24日宣布私有化,由持股41.18%的控股股东、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林瑶提出自愿收购未持有的所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每股要约价3.3元,较停牌前股价3.02元溢价9.3%。以公司已发行股份31.06亿股计算,朱林瑶要收购当中58.82%,即18.27亿股股份,连同购股权要约,要约价总值最高为60.56亿元。以昨天华宝收报3.35元计,已高于私有化要约价。

  增持价近无获利空间

  因此,如果纯粹从投资角度,复星国际上周以3.297元增持,近乎无法从私有化中得到回报。另方面,从华宝公布的私有化方案中,也没提到过复星国际有份参与。

  不过,私有化通告中有提及,朱林瑶除了会利用内部资金来收购股份,民生银行(1988)也将会为私有化计划提供融资,而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本身拥有民生银行2.41%股权,不过年初民生银行重选董事会,郭广昌不再担任新董事会成员。另一方面,华宝上周四(12日)公告,截止当日已接获7.57亿股有效要约,占已发行股本约24.36%,要约人及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已发行股本约65.52%,达到私有化条件。至于复星国际是否已同意要约则未有透露。

  分析:不排除博华宝加价

  有证券人士估计,华宝宣布私有化后股价已逼近并超越了收购价,不排除复星增持是‘博加价’,但因没法知道其最初的4.97%股份是什么价位买入,故很难判断复星可以获利多少,‘如果是宣布私有化前买入,那赚几千万还是有机会,只不过以复星一向的投资规模,这种回报水平其实也不值一提’。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0